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團令法源掀議 是否「有損國家利益」成交鋒關鍵

  • 時間:2024-02-18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禁團令法源掀議 是否「有損國家利益」成交鋒關鍵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明「有損國家利益」的關鍵。(圖:中央社)

交通部觀光署年前突然下令:6月起再度禁止台灣旅行社組團到大陸旅遊,引爆旅遊業者怒火;在野黨立委年後也紛紛質疑禁團令的法源依據何在?儘管觀光署昨晚端出兩條法源,但仍挨批是硬拗。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今天(18日)也質疑,為何帶團到大陸就「有損國家利益」?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也給出答案。

觀光署原訂年前要公布在3月1日解除台灣旅行社組團赴中國大陸旅遊禁令的具體規範,不料業者迎來的卻是禁團令僅鬆綁3個月,6月1日起不得再出團到大陸。引發業者強烈不滿,質疑政府之前是因為防疫祭出禁團令,現在疫情早已結束,政府究竟是根據哪條法令禁止業者出團?

儘管行政院長陳建仁17日在藍白立委連番逼問下,交由觀光署緊急搬出「旅行業管理規則」第49條第19款,指出業者應遵守觀光局管理監督的規定,和「發展觀光條例」第53條第1項,強調業者有損國家利益者,得處多少罰鍰或停業或廢照云云。不過仍遭在野立委砲轟是硬拗。

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18日受訪時也質疑,為何帶個團到大陸旅遊就是損害國家利益?他說:『(原音)甚麼叫損害國家利益?為什麼我們帶個團去大陸,為什麼損害國家利益?那一般人去大陸怎麼不會損害國家利益?其實我們在argue的是說,你為什麼單獨禁止旅遊業組團赴大陸?你農產品也可以銷大陸啊!你也可以到大陸做生意啊!你也可以到大陸去做任何的事情,只是你旅行社不可以組團!我只想問為什麼?』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則是在18日下午受訪時說明「有損國家利益」的關鍵。他說:『(原音)那當然,有損國家的利益,包括如果我們過去、它旅客不過來,我們有逆差,這個是損害啊!那M503有國安的問題,那危害到我們台灣的生存權,那這個就是損害國家的利益。所以我想說,這部分可以公開來討論啦或是辯論。』

不過,蕭博仁也表示,解鈴還需繫鈴人,觀光署長周永暉已請他邀集6都旅行公會的理事長,在19日下午座談,屆時他們也會聽聽觀光署怎麼說,如果民進黨要做球給新任總統賴清德,讓賴清德在520就職典禮時拋出善意的回應也OK,否則他也擋不住業者要在520上街抗議的怒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