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熊本廠24日將開幕 賴清德感謝日本政府與國會支持

  • 時間:2024-02-19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台積電熊本廠24日將開幕 賴清德感謝日本政府與國會支持
副總統賴清德(中)19日接見日本參議員北村經夫(左)與堀井巖(右)。(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9日)接見日本參議員北村經夫與堀井巖。對於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將於本月24日開幕運轉,賴副總統感謝日本政府與國會的大力支持,並表示台積電已決定興建熊本二廠,相信對台、日產業未來共同面對智慧新時代具有重大意義。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日本參議員北村經夫及堀井巖。兩位參議員當面恭賀賴副總統贏得2024年大選。

賴副總統在致詞時感謝日本國會及政府在第一時間就表達祝賀,並特別感謝北村經夫及堀井巖特地親自前來祝賀。他表示,台灣在這場歷史性的選舉中,以選票選擇了國家的方向,要繼續在民主的道路上走進世界、持續壯大台灣。

賴副總統表示,他非常希望台、日能在過去建立的基礎上持續加強關係,尤其台積電在熊本的晶圓廠即將在本月24日開幕運轉,且計畫興建二廠,這對雙方未來的產業合作具有重大意義,他要感謝日本國會與政府的支持。賴清德:『(原音)非常感謝日本政府還有日本國會對台積電在熊本投資的大力支持,所以很快速的1年8個月廠房就已經蓋起來了。台積電在熊本的投資現在也決定要興建二廠,我相信對台灣跟日本未來的產業合作、共同面對智慧的新時代一定有重大的意義。』

賴副總統指出,台灣的晶圓廠不只有台積電到日本投資,還有聯電、力積電及日月光,他認為台灣晶圓廠前往投資能得到日本國會與政府的支持,相信對未來台、日的合作一定有莫大幫助。他也期待長期投注於國防、國安及外交的北村經夫與堀井巖能支持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

北村經夫致詞時則再次恭賀賴副總統當選下任總統,並感謝蔡英文總統與賴副總統在能登半島強震後第一時間表達慰問與哀悼,台灣人民也踴躍捐款。他表示,台、日相互伸出援手助對方度過難關,是真正的患難見真情。

北村經夫期盼賴副總統就任總統後,能持續推動台、日國會議員的交流,也期盼透過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加強雙方各層面的交流與合作。

北村經夫也指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倡議「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而印太要維繫和平繁榮,必須靠台、日緊密合作推動,除了安全保障外,雙方在經濟、觀光及社會福利各面向都須加強合作,尤其是經濟關係的強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