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FBI示警:中國駭客行動達白熱化 惡意軟體恐破壞美關鍵基礎設施

  • 時間:2024-02-19 12:13
  • 新聞引據:、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FBI示警:中國駭客行動達白熱化 惡意軟體恐破壞美關鍵基礎設施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AFP)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18日在德國慕尼黑年度安全會議中表示,FBI正「高度關注」中國將惡意軟體植入電腦網路的行為,並強調這些行為可能會破壞美國關鍵基礎設施。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瑞伊向各國情報部門負責人與決策者表明,中國政府在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網路暗中植入攻擊性惡意軟體的行動,現在達到「我們前所未見的規模」,他已經將此問題視為一個極為突出的國家安全威脅,並呼籲各國不要忽略中國的威脅。

瑞伊舉去年美國破壞了一個中國駭客組織「伏特颱風」(Volt Typhoon)行動為例表示,這個駭客活動就是針對美國基礎設施而來,包括美國電網和供水以及世界各地的其他目標。

預先植入讓北京可隨時發動攻擊

瑞伊表示,這只是冰山一角,是中國眾多類似行動的其中一個,瑞伊並未詳細說明還有哪些關鍵基礎設施被盯上了,他強調FBI「正開展積極的工作」,並表示:「我們高度關注這一真正的威脅,我們正在與許多合作夥伴合作,試圖識別它、預測它並破壞它。」

十多年來,美國一直在追蹤中國的預植行動,但雷伊指出,中國的行動已經達到「狂熱程度」,越來越多地在「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中植入進攻性武器,只要北京認為時機成熟,隨時準備發動攻擊」。

去年十月間,瑞伊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在內的五眼聯盟(Five Eyes)情報共享網路高層舉行了首次公開會議,當時焦點便集中在中國間諜活動上。

瑞伊表示,美國的行動正在產生影響,與前幾年人們還會懷疑的情況相比,各國對這種威脅越來越敏感,尤其是外國情報部門和安全部門確實如此,商界也是如此,學術界也越來越如此。

中國間諜行動正在打持久戰

儘管中國政府一貫否認任何與中國政府有關或得到中國政府支持的網路攻擊和間諜活動的指控,並指責美國才是發動網路攻擊者。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一個中國政府支持的項目的確存在,美國已指控解放軍網路部門的多名軍官竊取機密。

當前,美國尤其關注預先部署的威脅,一些歐洲官員稱這種網路威脅相當於將彈道飛彈對準關鍵基礎設施。

瑞伊表示,中國已經將經濟間諜活動以及竊取個人和企業數據作為其經濟戰略的基石,並正積極追求人工智慧的進步,以加速推進進程。瑞伊強調,持續關注中國間諜活動非常重要,特別是在其他國家不得不應對俄烏戰爭與以哈衝突等全球危機之際,中國正在打「持久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