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團令與觀光署會談無果 旅行公會盼見賴清德解套

  • 時間:2024-02-19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禁團令與觀光署會談無果 旅行公會盼見賴清德解套
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盼面見準總統賴清德,傳達業界的心聲。(資料照/吳琍君 攝)

交通部觀光署因為再度祭出禁團令,引發旅遊業者強烈不滿;又因為端出法令,指出業者若有損國家利益得開罰,遭在野立委砲轟。為此,觀光署長周永暉今天(19日)邀集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等業界代表座談,不過會後蕭博仁受訪表示,這已涉及國安高層,期盼面見準總統賴清德,傳達業界的心聲。

觀光署年前再度祭出禁團令,限制台灣旅行社組團赴中國大陸旅遊僅鬆綁3個月,6月1日起就得停止出團到大陸,引發旅遊業者強烈反彈,更質疑這次祭出禁團令的法源依據何在?但觀光署卻端出「發展觀光條例」,指出業者有損國家利益者,得處罰鍰或停業或廢照,連在野立委都看不下去。為此,觀光署長周永暉19日下午邀集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和6都旅行公會理事長舉行座談。

會後,蕭博仁受訪表示,周永暉僅強調這是包括國安單位及陸委會在內的跨部會做出的決定,觀光署身為三級單位也很無奈;但公會則希望觀光署給個交代,否則業者都還沒出團,就被冠上損害國家利益的罪名。蕭博仁說:『(原音)到底我們組團去,會危害到甚麼國家利益?那冠上這個罪名,我們旅遊業大家都很忿忿不平,我都還沒組團去大陸,然後你告訴我會損害國家利益,那飛機飛到大陸去、沒有損害國家利益嗎?那為什麼只拿我們旅遊業開刀?』

不過蕭博仁認為,周永暉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公會也希望面見準總統賴清德,畢竟解鈴還須繫鈴人,尤其520之後,賴清德就是國家最高的領導人。他說:『(原音)所以我們也希望能夠直接跟賴總統講一下我們旅遊業界、觀光產業的訴求,看有沒有轉圜的空間,因為既然到了國安會這個階層的話,除非總統、副總統的層級,才能夠解決!但是這個損害國家利益不能用在我們身上啦!我們犯了甚麼錯?會有這麼大的一個帽子扣在我們身上?這3年的疫情,我們旅遊業難道不夠慘嗎?』

蕭博仁也指出,M503航路跟旅遊業沒有半毛錢關係;陸方不放陸客來台,恰好證明大陸是威權國家;如果台灣現在也限制業者出團,豈不與台灣標榜的自由民主國家背道而馳?期望政府不要欺壓太甚,以免業者被迫在520走上街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