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食安到立院備詢? 陳其邁:法律有規定何為地方自治事項

  • 時間:2024-02-20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為食安到立院備詢? 陳其邁:法律有規定何為地方自治事項
高雄市長陳其邁(前中)20日上午至新興國小視察小提燈發放情形,並接受媒體聯訪。(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針對近日台中西布特羅事件,要求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法院備詢,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評論此事時指高雄市也有蘇丹紅事件,是否也應到立院備詢。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20日)受訪時表示,關於地方及中央的自治事項,法律都有規定,就依法進行。他並認為食安問題是回歸科學,且強調高雄的食安沒有問題。

台中市政府驗出一盒台糖梅花豬肉片含有西布特羅一事陷入羅生門,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要求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法院備詢。台北市長蔣萬安19日被媒體問到這個要求是否適當時,表示如果盧秀燕要到立法院備詢,最近其他縣市發生食安議題,包括高雄市查獲辣椒粉含蘇丹紅,是否也要到立法院備詢?議會是否能質詢行政院長?這不符憲法體制。由於蔣萬安點名高雄,引發綠營回擊。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受訪時對此回應表示,中央、地方各司其職,一切依照法律規定進行。陳其邁:『(原音)我當市長就是要把高雄的食安顧好,我是對市民負責,我也當了5屆的立委,什麼事情是地方自治事項、什麼是中央的事項,其實在法律都有相關的規定,我們就依照法律來做。』

陳其邁也指出,含蘇丹紅的原料來自新北市的進口商,他認為食安問題是科學問題,最重要的是將來源及所有事情都調查清楚,讓民眾吃得安心。

陳其邁並提到台中市政府驗出一盒豬肉含西布特羅事件,表示西布特羅非常昂貴,沒有用在豬隻飼養過程中,溯源同批號產品、養豬場也都沒有檢出,立法院應該完整調查此事,回歸科學,調查為何只有那盒豬肉有問題,其它卻沒有問題,他認為若能釐清這個疑問,就可獲得解答。

陳其邁也強調高雄市目前所驗國產豬肉的瘦肉精都是零檢出,食安沒有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