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抵巴西訪問 魯拉批以色列屠殺引外交爭執

  • 時間:2024-02-21 09: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布林肯抵巴西訪問 魯拉批以色列屠殺引外交爭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0日抵達巴西。(AP/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0日抵達巴西,進行他的首趟南美行,在此同時,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因把以色列在加薩的行動比擬為納粹大屠殺(Holocaust)引發了外交爭執。

布林肯在巴西利亞展開訪問,並將前往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參加20國集團(G20)外長會,隨後將前往阿根廷,與新任總統米雷伊(Javier Milei)舉行會談。

對布林肯來說,這趟遲來的首次拉丁美洲訪問,被認為是與這兩位主要領袖建立關係的機會,先前他已前往中東進行廣泛訪問。

78歲巴西左翼總統魯拉週末在前往衣索比亞參加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峰會時表示,加薩走廊發生的事情「不是一場戰爭,而是一場種族滅絕」。

魯拉表示:「正在加薩走廊對巴勒斯坦人民發生的事情,在歷史上任何其他時刻尚未發生過。事實上,它曾經發生過:當希特勒決定屠殺猶太人的時候。」

魯拉在20日得到哥倫比亞和玻利維亞總統的支持,這兩個南美國家都曾批評以色列。

這種類比激怒了以色列,以色列宣布把魯拉列為不受歡迎的人,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並表示,巴西總統「越過了紅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 )在談到魯拉的發言時說:「很顯然地,我們不同意這些言論。」

米勒20日告訴記者:「我們一直非常明確地表示,我們不認為加薩發生了種族滅絕。」

巴西和以色列都召見了對方大使,巴西並召回了自己的大使進行磋商。以色列外交部長卡茲(Israel Katz)稱魯拉的類比是「幻想」,而巴西外長則稱他是騙子。

根據法新社對以色列官方數據進行的統計,這場戰爭始於去年10月7日,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發動了前所未有的襲擊,導致以色列南部約1,16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

據以色列稱,哈瑪斯也劫持了約250名人質,其中130人仍在加薩,有30人推測已經死亡。

根據哈瑪斯控制地區的衛生部最新統計,以色列的報復行動已造成超過2萬9,092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一直是以色列的重要支持者。美國20日再次否決了安理會的停火呼籲,儘管拜登對平民傷亡表示擔憂,並敦促以色列讓更多援助進入當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