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廈海域爭端升高緊張 朱立倫盼對話交流解決問題

  • 時間:2024-02-21 15: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金廈海域爭端升高緊張 朱立倫盼對話交流解決問題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21日)主持中常會。(趙婉淳 攝)

中國快艇事件釀2死,引發金廈海域升高緊張。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21日)表示,國民黨支持政府執法,但基於人道也要對罹難者表達哀悼,不希望兩岸將矛頭指向對方,以惡意或衝突造成兩岸關係惡化,希望透過對話交流解決問題,民進黨當局有責降低兩岸對抗風險,尋求一切可能對話,避免兩岸造成衝突。

中國一艘快艇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拒檢後蛇行翻覆釀2死,引發金廈海域升高緊張。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1日在中常會致詞表示,過年期間,不幸看到金廈海域發生落水意外死亡事件,國民黨支持政府執法,但基於人道,也要向罹難者表達哀悼,他不希望兩岸將矛頭指向對方,以惡意或衝突方式造成兩岸關係惡化,希望透過對話交流解決問題。朱立倫:『(原音)今天民進黨作為執政當局,絕對有責任降低兩岸對抗風險,要能夠尋求一切可能的對話,避免兩岸造成任何衝突,國際上都有此呼籲,更何況作為在野黨、國會最大黨,絕對有此責任,要求政府,一定要降低惡意,當然也希望對岸也要降低惡意。』

朱立倫也在中常會上,力挺國民黨籍台中市長盧秀燕與基隆市長謝國樑。他說,台中市政府查出瘦肉精,令全民擔憂,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專案報告食安議題,合情合理且跟黨中央立場一致,另外,基隆市政府為了守護市民財產,透過公開招標方式把原經營廠商大日公司轉租給NET的基隆東岸商場,重新招標給微風集團,這對未來基隆市的經濟發展與商業進步都是正面的。

中常會上也發布新的人事令,包含駐美代表由現任副代表秦日新升任,行管會主委由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長吳清炎接任。

立法院將在22日召集朝野協商邀請閣揆陳建仁食安專報相關事宜,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希望民進黨政府面對過去八年執政,食安所造成的疑慮做總檢討,陳建仁能在23日到立院食安專報。洪孟楷:『(原音)針對2月23日院會,變更為食安專案報告,讓行政院長率相關部會首長,來食安專提報告,也希望明天下午朝野協商,各黨團都能夠同意,讓行政院長率相關部會首長來食安報告。』

針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如果整批豬肉都測不出來,只有那一塊,就是實驗室汙染,洪孟楷說,他不認為在野黨的黨主席,會去否定地方政府捍衛人民食安的決心,這不存在打臉盧秀燕與否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