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朝野同意 23日邀陳揆食安專報

  • 時間:2024-02-22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朝野同意 23日邀陳揆食安專報
立法院長韓國瑜22日下午主持朝野協商,討論食安專報議程。(立法院官網)

立法院長韓國瑜今天(22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閣揆陳建仁提出食安專報等事宜,經討論後,朝野同意在23日邀請陳揆赴立院提出有關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另外也呼籲朝野立委共同維護議事秩序,勿攜帶麥克風等與議事無關物品進入議場。

立法院20日開議,朝野針對瘦肉精風波激烈攻防,民眾黨原本主張採加開院會方式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院進行食安專報,20日傍晚協商最終「流標」,藍綠白黨團後來都發函建請立法院長韓國瑜召集協商,韓國瑜則在22日下午召集朝野協商。

一開始協商氣氛還算熱絡,民進黨團、國民黨團都在第一輪發言,表明支持23日邀請陳建仁到立院食安專報,民眾黨團則主張,不管是採加開院會,或取代方式,都尊重藍綠黨團意見。

不過,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針對20日院會提案遭逕付二讀,交付黨團協商,抱持疑義,列舉過往曾有過逕付二讀後就照案通過的案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解釋說,通常可以照案通過的案子都是朝野有共識的案子,但此案朝野並無共識,因此才會在22日來協商,綠白激烈辯論當天議事攻防,經半小時討論後,終於達成共識,朝野都同意,在23日邀請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會後表示,經過兩周的紛紛擾擾,不管是從臨時會會加開院會的爭議,各黨團終於在今天匯聚共識,排定食安專報在23日上路。吳思瑤:『(原音)這是一個好消息,也是民主進步黨從第一分鐘努力到最後一分鐘,今天的協商也全程直播,最後做成了讓大家民眾最關心的民生議案,能夠透過質詢讓行政部門清清楚楚的呈現真相,讓科學說話我們也歡迎國人一起來關注明天的食安專報。』

朝野協商中,民進黨團還提案呼籲朝野立委應遵守「立法院議場安全維護及管理要點」規定,不得攜帶麥克風、旗杆、棍棒、噴漆、蛋類等與議事無關的物品進入議場,經討論後,韓國瑜裁示,請各黨團委員都能支持國會內規,也請黨團幹部約束黨團成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