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智庫:台海戰爭是潛在危機 澳應支持中美建立危機管理機制

  • 時間:2024-02-23 14: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澳洲智庫:台海戰爭是潛在危機 澳應支持中美建立危機管理機制
示意圖 。(路透社/達志影像)

澳洲智庫指出,大國衝突及潛在誤判都加深區域危機風險,中共武力犯台又是其中的關鍵與潛在危機之一,澳洲應採取行動,支持中美間戰略層面建立危機管理機制,並在不讓步的前提下,尋求改善戰略溝通的方案。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今(23)日發布由國防及戰略分析師勒本(William Leben)撰文「印太危機升級」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印太地區爆發戰爭是可能的。全球與大國間日益嚴重的信任赤字及潛在誤判,都加深危機爆發風險。澳洲需要針對衝突升級的風險及管理展開更積極的討論。

報告指出,西太平洋地區有3個關鍵潛在危機,可能使美國與中國捲入衝突,包括朝鮮半島、台灣,以及中國與另一國家在南海或東海的軍事爭端。

報告特別提及台灣情勢,當中指出,台灣是中美間最被提及的潛在爆發點,諸多因素可能導致台海危機,例如台灣單方面宣佈獨立,或是北京決定加大對台灣的軍事、經濟、政治壓力。儘管一些關於危機爆發可能性的分析是危言聳聽的,但中共武力犯台是真實可能的。

報告指出,若中國要入侵或占領台灣,將需要發動廣泛與壓倒性的初步打擊,方便兩棲運輸船與主要航行在水面艦艇進入。這些攻擊可能擴展到美方系統及駐紮在該地區的美軍,美國可能以幾種方式回應中國對台灣的攻擊。

報告指出,若美國軍隊或其系統成為攻擊目標,美國直接反擊中國的入侵決心會更強,即使中國最初行動只針對台灣,美國也可能進行軍事干預。中國軍隊封鎖台灣也可能引發台灣危機,屆時,美國將不得不選擇是否冒險升級衝突,以打破封鎖。

報告指出,澳洲政府應採取行動,減緩區域衝突升級的風險。報告建議,澳洲應公開倡導,或私下支持中美間在戰略層面建立危機管理機制,並在澳洲與中國不讓步的情況下,尋求改善戰略溝通的方案。建立危機管理機制需要各方參與,當中美關係或澳中關係處於消極狀態時,這一點更為重要。

報告也建議,澳洲應繼續精進危機模擬演習,國家決策者更應參與其中。此外,澳洲也應思考,在獲得核動力潛艦等強大能力之後,如何對戰略穩定的動態產生影響。

報告最後建議,澳洲政府應加大對戰略政策模擬及戰爭遊戲分析方法的投資,以便更加瞭解區域升級的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