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電增資千億引股民質疑 王美花:增資是為補虧損

  • 時間:2024-02-23 15: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電增資千億引股民質疑 王美花:增資是為補虧損
立法院23日上午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左2)提出有關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率經濟部長王美花(右2)、衛福部長薛瑞元(左)與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右)等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圖:中央社)

台電今天(23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經濟部增資1001億元,有立委質疑台電虧損是能源政策失能,增資是為錯誤的能源政策買單。經濟部長王美花對此表示,台電辦理增資是為了彌補虧損,而俄烏戰爭導致國際燃料大漲,確實是台電虧損的主因。

台電去年虧損1935億元,累積歷年虧損高達3820億元,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指出,台電虧損嚴重,若無政府預算撥補或調漲電價,年底就會面臨財務危機。而台電23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經濟部增資1001億元,但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有台電股東向她抗議,指台電的鉅額虧損是「政策造成」,「虧損」不是「資本不足」,增資千億是坑殺民股稀釋股權,拿人民血汗錢為能源政策失能埋單。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23日下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電增資1000億元是經由立法院審議過的決定,而台電的虧損,也確實是因為國際燃料大漲所致。王美花說:『(原音)這部分確實是台電虧損的彌補,國際燃料大漲,過往台電購買燃料一年約3000多億,但俄烏戰爭之後確實買燃料的成本暴增超過6000多億,是因為這樣的關係。』

王美花早上在立法院受訪時也指出,即使以2015年的情境來說,當時核二還沒到期,核能即便占了16%,帶入現在能源的成本,虧損仍差距不大,確實是因為國際燃料成本大漲的關係,這是很明顯的現象。

另外,針對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食安專案報告,媒體詢問,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先前被台中市政府抽驗出含瘦肉精西布特羅,若台糖因此遭到開罰是否服氣?王美花說,以現在的事證來看,台糖不應該被處罰,這不是只顧廠商不顧人民,因為目前為止只有台中這包肉片檢出含瘦肉精,台中市府也認為這是單一事件,目前不管查廠或市面上的豬肉,都是安全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