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產能過剩、傾銷 學者:顯示中國經濟持續向下

  • 時間:2024-02-23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產能過剩、傾銷 學者:顯示中國經濟持續向下
中央廣播電臺「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蔡明芳(RTI資料照片)

中國經濟低迷,各界關注中國產能過剩以及傾銷的問題,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指出,中國會有產能過剩是因為生產過多,但本身需求下滑,而世界各國需求也沒有大幅回升,廠商存貨也沒去化。在此情況下中國又對外傾銷,除了對中國和世界各國都不利外,也顯示中國經濟是持續向下。

中國產能過剩引關切  傾銷影響大

外媒報導指出,美國關切中國產能過剩的問題,並警告不會任由中國用傾銷來解決問題。此外,歐洲聯盟(EU)對中國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如認定進行不公平傾銷,就能加徵懲罰性關稅。

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蔡明芳教授表示,近期各界都關注中國傾銷貨物對世界各國,尤其是美國所帶來的影響。而中國廠商用大規模增產來降低成本,但面對中國內部需求下降,就會有產能過剩問題;當內部賣不完就會往外銷售倒貨,也就是所謂的傾銷。一旦持續傾銷就會衝擊全球主要市場以及其他廠商的生產,進而導致這些國家人民失業,消費下滑;甚至有些當地企業可能會因此倒閉,演變成中國廠商獨占市場或是市場占有率高的情況。

中國經濟持續向下 未見反彈跡象

蔡明芳表示,現在可以看到中國有過度生產、有超額產能的狀況,但中國面臨內部的需求下滑,加上世界各國因為通膨等因素,民間需求沒有大幅回升,一些重要廠商的存貨也沒有去化,在此情況下中國又對外傾銷,這對中國和世界各國都是不利的,也顯示中國經濟是持續往下。

蔡明芳還表示,目前沒有看到中國經濟會反彈的跡象,雖然中國的領導階層和相關部門都說中國經濟表現不錯,但中國除了有產能過剩的現象外,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的數據顯示,外國企業去年對中國的新增直接投資較前年大減超過80%,創下30年來最低,都顯示中國經濟真的不好。另一方面,蔡明芳也提醒要注意中國經濟往下掉時所產生的風險及相關影響。詳細節目內容,請收聽這樣看中國-蔡明芳時間 / 中國產能過剩引關切 顯示出哪些訊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