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擬讓1席召委給白 藍委看法不一但尊重黨團

  • 時間:2024-02-26 18: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藍擬讓1席召委給白 藍委看法不一但尊重黨團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態支持禮讓民眾黨1席召委。(Rti資料照)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結束共識營,會中拍板禮讓1席召委給民眾黨團,但傳出黨內對此有雜音。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今天(26日)表示,民眾黨立委大多是新科立委,應該還是以國民黨召委為主。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表態支持禮讓民眾黨1席召委,在野才能共同監督民進黨,通過福國利民的法案。

立法院新會期三黨不過半,握有8席立委的民眾黨團成為關鍵少數。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舉行共識營,會中拍板禮讓1席召委給民眾黨團,但排除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且目前以禮讓1個會期為限。

對於國民黨團有意禮讓1席召委給民眾黨團,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6日受訪時表示贊成。他說,國民黨團沒有單獨過半,未來勢必要與民眾黨團合作,才能通過福國利民的法案,或阻擋民進黨不公不義的法案。賴士葆:『(原音)我主張不能一直在同一個委員會,比如這個會期禮讓財政委員會召委,下個會期就不能重複禮讓財政委員會召委,8個委員會召委每個會期禮讓1席,就8個委員會輪流,交由黨團決定,對於決定結果都支持。』

不過,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認為民眾黨立委中僅黃國昌擔任過立委,但國民黨已排除禮讓黃國昌所屬的司法法制委員會,所以應該還是以國民黨召委為主比較好。徐巧芯:『(原音)尤其黃國昌今天也說他們從來沒有要求國民黨要禮讓1席召委,既然他們沒有特別要求、希望國民黨要讓的話,我們應該就是支持我們資深及專業的立委,相信他們能夠勝任召委工作,做得非常好。』

對於賴士葆提到他聽聞國民黨有意禮讓財政委員會的召委,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則指出,黨團至今還沒有確定要禮讓哪個委員會,也尚未和民眾黨團見面,這幾天應該會去詢問。

據了解,在國民黨團25日的閉門會議中,出現兩派聲音,贊成禮讓的立委認為若此次對民眾黨釋放善意,未來應能獲得民眾黨在關鍵議題上的合作;反對禮讓的藍委則認為雙方可在議題上合作,國民黨仍應掌握主導權,握有排案、主導議事的召委席次。而在之後開放表態的2次投票中,近一半立委沒有意見,但因贊成多於反對,最終做成授權三長去談「藍白合」,以及禮讓民眾黨1席召委的決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