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丹麥終止對北溪管線爆炸案調查 莫斯科批評「荒謬」

  • 時間:2024-02-26 18: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丹麥終止對北溪管線爆炸案調查 莫斯科批評「荒謬」
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天然氣管線「北溪2號」(Nord Stream 2)。(AP/達志影像)

丹麥警方今天(26日)表示,終止對2022年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遭到破壞的調查工作。

哥本哈根警方發布聲明表示:「根據調查,警方可以得出結論,管線是遭到故意破壞。」聲明接著說:「在此同時,警方的評估也認為,沒有必要在丹麥就此案提起刑事訴訟。」

針對丹麥警方的聲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批評說,丹麥決定放棄調查「近乎荒謬」。

培斯科夫表示,丹麥已經認識到北溪2號管線爆炸是一次有預謀的破壞行為,但是因為此案涉及哥本哈根的親密盟友,所以決定無論如何都不再採取進一步的調查行動。

此外,培斯科夫說,丹麥也拒絕莫斯科要求提供有關其調查資訊的請求。

在此之前,丹麥鄰國瑞典於2月初以缺乏管轄權為由,放棄對北溪2號管線破壞案的調查。這意味著現在只剩下德國正在對管線遭破壞的天然氣外洩事件進行調查。

2022年9月底,丹麥波荷木島(Bornholm)附近的2條北溪海底管線被發現有4處外洩,在此之前,地震機構測得兩次水下爆炸。

莫斯科當局因為在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而遭到西方制裁,因此管線遭破壞疑似是莫斯科為報復西方而藉此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破壞事件也使得這些天然氣管線成為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焦點。

雖然天然氣外洩發生在國際水域,但是其中2起外洩發生在丹麥專屬經濟區,2起發生在瑞典專屬經濟區。

事後丹麥、瑞典和德國都對北溪管線爆炸事件展開調查。

這3個國家都對他們的調查嚴格保密,專家分析,這是因為他們可能發現的結果會對外交關係產生影響。

哥本哈根警方表示,這項調查是與丹麥安全情報局(Danish 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 Service,PET)一起進行,過程「複雜而廣泛」。

丹麥警方接著表示,無法就此案「發表進一步評論」。

根據不同的消息來源,這起爆炸事件的責任應該歸咎於烏克蘭、俄國或美國,但各方都予以否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