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賣俄火藥關鍵成分?經濟部查無出口紀錄

  • 時間:2024-02-27 07: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台賣俄火藥關鍵成分?經濟部查無出口紀錄
台賣俄火藥關鍵成分?經濟部查無出口紀錄。(資料照/謝佳興 攝)

英國與烏克蘭智庫聯合調查報告指出,俄羅斯進口的硝化纖維素約有20%來自台灣。對此經濟部表示,含氮量超過12.5%的硝化纖維素為管制產品,經查後台灣並未有出口紀錄,國內也無廠商生產,經濟部將密切關注是否有第三國轉運跡象,並嚴格把關國內出口管制。

硝化纖維素是無煙火藥的關鍵成分。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與烏克蘭「國防改革中心」(Centre for Defence Reforms)的聯合調查報告指出,俄羅斯進口的硝化纖維素約有20%來自台灣,台灣是俄國排名前3大硝化纖維素來源。

對此經濟部貿易署表示,低於管制的硝化纖維素主要出口至越南、美國及馬來西亞等地,全年出口額低於500萬美元,用途是木器、金屬、皮革、紙製品表面塗層及黏著劑。

2022年4月,歐盟宣布禁止對俄輸出含氮量超過12.5%的硝化纖維素,為配合國際管制,經濟部貿易署也已將此類產品列為管制,廠商出口需事先申請;根據海關2021年至2024年1月出口統計,台灣並無出口紀錄。

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國內有能力生產含氮量超過12.5%的硝化纖維素為軍方單位,民間公司並未生產製造此類產品。

對於是否有經第三國轉運,或是把商用產品轉為軍用的情況,經濟部表示,會進一步分析相關產品成分,避免武器擴散風險。

國內法規管制方面,經濟部貿易署表示,已將初次違規出口俄羅斯的罰則提高逾15倍,達新台幣100萬元,並要求廠商切結,確認高科技貨品最終不得輸往俄羅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