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中國潛艦探路?FT:中方科研船擾台增 無人機航母「珠海雲號」也現蹤

  • 時間:2024-02-27 11:43
  • 新聞引據:、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為中國潛艦探路?FT:中方科研船擾台增 無人機航母「珠海雲號」也現蹤
中國首艘無人機航空母艦「珠海雲號」近期曾出現在台灣東部領海附近,研究機構質疑其恐為收集我東部海底環境而來。(圖:微博)

《金融時報》報導,隨著中國政府試圖對外表明其監視能力增強並收集對海戰相當重要的數據,中國海事研究船隻近期大幅增加對距離台灣海岸僅24海浬水域的入侵,甚至在最新行動中也發現,包括中國最新的科研船,也就是與解放軍有關的無人機航空母艦「珠海雲號」也在去年11月間史無前例的出現在台灣東海岸。

《金融時報》分析衛星數據公司Spire Global 近80艘船舶的追蹤數據顯示,「珠海雲號」的航行是去年9月以來第9次這類入侵事件(研究船入侵)之一,相較過去三年中每年僅2次狀況,顯示中方這類行動頻率明顯上升。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主任沙曼(Christopher Sharman)表示:「海洋研究船所到之處,就是將來中國潛艦會去的地方。由於海事研究船可以測量水溫、鹽度和洋流並繪製海底地圖,這些數據可用於廣泛的科學研究,也可用於海戰。沙曼強調,「珠海雲號」確實有助於為中國軍隊描繪海底環境,這對台灣和任何潛在可能的干預都會有影響。

可為解放軍描繪海底環境

沙曼還表示,這代表中國在針對台灣全領域施壓行動中,又可以使用的另一種工具,而這種行動也早就出現在中國在日本、美國太平洋領土關島和印度洋附近的廣泛「調查」。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各國可以對距其海岸線最多24海浬的毗連區域提出主權聲索,賦予它們對該海域表面和海底的資源權和管轄權。

報導指出,有分析家和政府官員表示,「珠海雲號」在台灣航行是史無前例的,因為該船擁有尖端技術能力、與軍方及其航線的明確聯繫。而根據中國官媒報導,這艘船擁有人工智慧控制的自主導航系統,是世界上第一批無需船員即可航行的船舶之一,並可搭載由50架無人機和自主潛水器組成的艦隊。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前發布的報告中也指出,「珠海雲號」有能力進行民用和軍事調查工作。

刻意關閉追蹤還曾經我空軍要地花蓮市

報導表示,從衛星影像顯示,2022年7月建造期間,珠海雲號停泊在一艘用於反潛目的的中國海軍056A型護衛艦旁。

負責營運這艘無人機航空母艦的研究所表示,其航行由704研究所的一名研究人員監督,該研究所開發自主系統。該組織因非法購買美國裝備支持解放軍而被美國商務部列入黑名單。至於船上的其他研究人員來自中國主要軍艦開發商之一的701研究所和與軍方關係密切的中國廣州中山大學。

CSIS 報告作者之一福納奧爾(Matthew Funaiole)表示:「中國試圖在科學、商業和軍事之間混淆和製造這種模糊性。」他指出,一些中國科考船還刻意關閉或欺騙了其收發器訊號。

另一艘「大洋號」也曾出沒東部海岸

雖然過去中國科研船主要侵擾多在台灣北部、南部和西部,但最近的入侵重點集中在東部的戰略水域。「珠海雲號」除沿台灣東部24海浬線前進外,還曾穿越台灣最安全的空軍基地所在的花蓮市,甚至曾穿越中國船隻需要經過的巴士海峽到達太平洋。

台灣官員指出,11月14日發現「珠海雲號」從北部接近後,一艘海巡署船隻隨即對其進行跟踪,直到第二天它離開台灣西南部的雷達範圍,但未發現有無人機出動情況。

此外,報導還透露,另一艘被認為也與解放軍有關的中國科考船「大洋號」曾在今年2月15日至17日在台灣東海岸附近作業,這艘科考船在探索有爭議的地區時經常「陷入黑暗」,這艘科考船被認為可能與探測東部海底關鍵礦藏有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