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吐瓦魯邦誼穩固 外交部:新總理力挺台吐關係

  • 時間:2024-02-27 12: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吐瓦魯邦誼穩固 外交部:新總理力挺台吐關係
太平洋友邦吐瓦魯選出新總理泰歐(Feleti Teo,我國政府譯為戴斐立),外交部27日表示,泰歐(戴斐立)已表達堅定支持台吐邦交立場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太平洋友邦吐瓦魯新任總理泰歐(Feleti Teo,我國政府譯為戴斐立)執政後的台、吐關係,外交部今天(27日)表示,泰歐(戴斐立)無論選前或選後,都表達堅定支持台吐邦交立場,且他曾多次訪台,與我互動與合作密切,台灣與吐瓦魯未來仍將基於過去合作的豐碩成果,持續攜手並進。

吐瓦魯在1月下旬舉行國會選舉,本月26日順利選出新任總理泰歐(戴斐立),外界持續關注台吐邦誼,外交部再次回應指出,我駐吐大使林東亨已於第一時間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向吐國總督法拉尼(Tofiga Falani)及泰歐(戴斐立)表達誠摯祝賀,並轉致蔡英文總統賀電;外交部政次田中光也將以總統特使身分於近期率團出訪,以示我國對吐國新政府的祝賀及支持。

外交部表示,泰歐(戴斐立)立場友我且曾多次訪台,他表示台吐邦誼穩固,支持兩國外交關係是長期以來吐國各界共識。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無論選前、選後,均重申堅定支持台吐的外交關係,戴斐立總理歷年來與我國互動與合作密切,曾擔任吐國檢察總長,任職太平洋島國論壇漁業署及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期間,多次訪問台灣。』

至於是否邀請泰歐(戴斐立)來台出席我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外交部指出,520相關規劃,會配合總統府邀請友邦元首與政要出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