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若不援助 澤倫斯基警告:烏克蘭穀物走廊恐不保

  • 時間:2024-02-27 13: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若不援助 澤倫斯基警告:烏克蘭穀物走廊恐不保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圖:烏克蘭總統府)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6日表示,沒有新的美國軍事援助,他的國家將無法保衛黑海(Black Sea)航運走廊,讓基輔把千萬噸穀物出口至全球市場。

在俄羅斯退出一項維持了一年的里程碑式協議1個月後,烏克蘭去年8月在靠近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西部黑海海岸,開闢了航運走廊。這項協議是由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而出,讓將近3,300萬噸烏克蘭穀物從黑海安全出口。

英國外交部這個月指出,儘管俄羅斯攻擊烏克蘭港口和基礎設施,烏克蘭可望出口2023年收獲的所有穀物。

澤倫斯基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們在黑海創造了新的路徑」,他稱航運走廊到目前為止「取得了巨大成功」,讓大約3,000萬噸的穀物和其他農產品得以出口。

但澤倫斯基警告,如果美國國會沒有批准600億美元的新安全援助,那麼航運走廊的未來存疑。

聯合國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惡化了全球糧食危機。烏克蘭和俄羅斯是主要的糧食出口國。

澤倫斯基說:「我認為這條路徑將被關閉…因為為了保衛它,還需要一些彈藥、一些防空能力,和其他系統。」

聯合國表示,已經有數十起針對烏克蘭穀物生產和出口設施進行的攻擊。俄羅斯則表示,他們鎖定的是軍事基礎設施,而非民用基礎設施。

美國保守派的共和黨眾議員正威脅阻擋對烏克蘭提供進一步的軍事援助。烏克蘭正在耗盡人員與彈藥,特別是重型砲彈。此外,在奪回將近一半被俄羅斯於2022年2月入侵時所佔領的領土後,烏克蘭已處於劣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