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檢討香港經貿辦 陳建仁:密切關注情勢發展超前部署

  • 時間:2024-02-27 13: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美檢討香港經貿辦 陳建仁:密切關注情勢發展超前部署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27日上午到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7日)到立法院接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關切美國眾議院去年通過「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草案,假使未來成功立法,恐將影響我方和香港之間的投資,政府是否有提前因應,對此,陳建仁表示,政府密切關注整個情勢發展,各部會也就香港可能的發展趨勢,預先採取超前部署措施。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27日質詢時,關切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去年11月29日通過「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案」草案,擬取消經貿辦特權,他示警,香港「中國化」後,轉口貿易地位恐怕急速衰退,淪為「金融中心廢墟」,呼籲台灣應設防火牆,若港幣被踢出美金結算機制,我方也不能容許港幣直接兌換新台幣。

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時表示,政府密切關注整個情勢發展,確實港澳在中國化之後,漸漸失去其在政治、經濟、貿易上的地位,陸委會也持續監控,金管會也有注意投資情形。陳建仁:『(原音)台美關係現在不錯,我們也了解美國的動向,更重要的,會讓各部會就香港可能的發展趨勢,來預先採取相關超前部署措施。』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香港整體情勢,自從反送中之後,有急遽的變化,陸委會每年都有委託學者專家,對於香港的政治自由度、司法獨立性、社會問題及經貿等面向來探討;近幾年都有跟各國針對香港問題,有訊息交換跟合作的機制。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目前銀行保險證券對於香港地區的投資,逐年緩步下降,尤其銀行對於香港的曝險,在國際曝險中降低到第5位,這部分風險管理,本就是金管會提醒銀行要注意的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