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承諾持續反省二二八事件 盼讓日頭穿透烏雲

  • 時間:2024-02-28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賴清德承諾持續反省二二八事件 盼讓日頭穿透烏雲
副總統賴清德(前左)28日出席在台南市新營區228紀念公園舉辦的228事件77週年和平追思會,在紀念碑前獻花致意。(圖:中央社)

今天(28日)是二二八事件77周年,副總統賴清德上午於台南參加追思會。他表示,等他520就職總統後,會繼續推動三項工程,包括堅定團結國家人民、不斷反省檢討二二八事件,並針對國家過去所犯下的非法工作進行平反、擴大對受難者與家屬的照顧,要讓「日頭繼續穿透這片烏雲」。

副總統賴清德28日上午出席「台南市各界紀念二二八事件77周年和平追思會」,他致詞表示,這是他當選總統後第一次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他選擇回到台南跟大家一起追思那個年代不幸犧牲的受難者,並安慰所有家屬;他也感慨從政後每年都有參加二二八活動,剛開始還有受難者或受難者第一代家屬參加,但這些前輩都漸漸不在了。

賴清德指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歷史上、國家政府所犯下最嚴重的錯誤,不只是個別受難者犧牲性命,許多家庭也都支離破碎,甚至不得不離開自己深愛的土地。他並說,二二八事件也讓不少社會菁英消失,對國家衝擊非常大,許多家庭、民眾都不敢說出心裡話,大家都害怕政治迫害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像是一個更深、更黑暗的烏雲在台灣的天上一樣。

賴清德強調,在520上任後會繼續推動三個工程,包括堅定團結國家人民,絕對不讓類似二二八的不幸事件在台灣再次發生;第二是不斷反省檢討二二八事件,消除對二二八事件的誤會;第三是對於國家過去犯下的非法工作進行平反,並擴大對受難者與家屬的照顧,會讓「日頭繼續穿透這片烏雲」。他說:『(原音)在我擔任行政院院長任內也公布好幾波政府不當審判的無辜名單,恢復他們的名譽,所以未來,要讓日頭繼續穿透這片烏雲,讓台灣這片土地上每個人都能照到光芒。』

賴清德說,未來政府會是開放政府,所有真相會一一公布,每個人都能接收到事實,避免說出錯誤的話,對受難者或受難者家屬造成第二次傷害,也避免對國家社會的誤解,讓大家團結作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