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29日召委選舉藍綠各取8席 藍是否禮讓白成焦點

  • 時間:2024-02-28 19: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立院29日召委選舉藍綠各取8席  藍是否禮讓白成焦點
立法院 (Rti資料照)

立法院29日將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依目前各黨團在各委員會席次推估,國民黨、民進黨可望各自拿下8席,但外界關注國民黨團是否禮讓1席召委席次給民眾黨團,形成民進黨8席、國民黨7席、民眾黨1席的局面。

本屆立法院113席立委,國民黨拿下52席,是國會最大黨,民進黨有51席,而台灣民眾黨則是8席,另有2席無黨籍立委。根據朝野黨團的席次比例,藍綠可望在8個常設委員會中,各取得1席召委席次,但外界關注,藍白、綠白是否在召委選舉有合作的可能。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受訪表示,聲稱要學習美國國會制度的藍白兩黨,卻無視委員會中心主義跟委員會資深制的2大支柱,藍白合作後推派的委員會名單,專業性不足,白營除黃國昌曾有4年立委經歷,其他都是國會新鮮人,在藍白政治交易下,資深制蕩然無存。

吳思瑤說明,民進黨規劃的召委名單可以經大家檢視,都落實專業性、資深制,人選都是長期在該委員會,熟悉議事運作,也熟悉相關政策的立委,國會改革是從自身做起,藍白的國會改革都是打假球,只有民進黨是用具體行動,來實踐國會改革的權責相符。

國民黨團人士指出,根據共識營決議,多數藍委都同意禮讓1席召委給民眾黨,並授權黨團三長去談判,但前提是,各委員會的藍委意願及民眾黨意願,若無法達成共識,就不存在一定要禮讓。

國民黨團人士透露,目前可以確定攸關國會改革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以及財政委員會的召委,並未禮讓民眾黨團,而交通委員會資深立委陳雪生,則表達尊重黨團安排。

國民黨立委提到,立法院在三黨不過半的態勢下,勢必很多重要議題都必須要到院會去解決,而國民黨禮讓1席召委給民眾黨,可視為測試藍白雙方未來能否合作,民眾也會藉此檢視民眾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規劃8席召委,分別是交通委員會李昆澤、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鍾佳濱、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林宜瑾、財政委員會郭國文、內政委員會吳琪銘、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王定宇、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黃秀芳、經濟委員會邱議瑩,正確名單以召委選舉人名冊為準。

至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方面,分別為交通委員會陳雪生、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吳宗憲、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柯志恩、財政委員會推羅明才、內政委員會高金素梅、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馬文君、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王育敏、經濟委員會楊瓊瓔,正確名單以召委選舉人名冊為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