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摩爾多瓦分離主義地區 尋求俄羅斯保護

  • 時間:2024-02-29 08: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摩爾多瓦分離主義地區 尋求俄羅斯保護
摩爾多瓦分離主義地區的親俄官員正請求俄羅斯提供「保護」,令外界擔憂將步上烏克蘭後塵。圖為摩爾多瓦(Moldova)國旗。(圖:Pixabay)

摩爾多瓦分離主義地區「聶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的親俄羅斯叛軍官員,28日請求俄羅斯提供「保護」,人們擔憂這個地區可能成為繼俄羅斯與烏克蘭之後的衝突新熱點。

俄羅斯表示,保護這片土地是當務之急。自從蘇聯垮台後,該地實質上是由親俄羅斯部隊控制,但國際承認該地是摩爾多瓦領土。

摩爾多瓦政府駁斥親俄羅斯分離主義者的「宣傳言論」,並說這個地區「受惠於歐洲聯盟的和平、安全和經濟整合政策」。

美國表示,他們「堅定支持」摩爾多瓦政府的主權,並敦促雙方合作解決共同的關切。

烏克蘭外交部警告任何對聶斯特河沿岸的破壞性外部干預。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一場區域會議上與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討論了「俄羅斯破壞區域穩定的努力」。

聶斯特河沿岸是一個主要講俄語的地區,並長期仰賴莫斯科的支持。

在一場罕見的地區特別會議上,議員通過了一項決議案,要求俄羅斯國會「保護」聶斯特河沿岸不受到摩爾多瓦日益增加的施壓。

他們表示,摩爾多瓦政府對聶斯特河沿岸發動了「經濟戰爭」,阻擋了重要的進口,目的是為了將該地變成「貧民窟。」

聶斯特河沿岸共和國的外交部長伊格納季耶夫(Vitaly Ignatiev)在會議上表示:「本屆國會做出的決定,不能被國際社會忽視。」

伊格納季耶夫隨後告訴俄羅斯國營電視台:「我們正在討論請求外交支持。」

在這項決議的一天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俄國議員發表了年度演說,也正值烏克蘭在戰場上遭遇挫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