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議會通過決議指兩岸互不隸屬 外交部歡迎與感謝

  • 時間:2024-02-29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歐議會通過決議指兩岸互不隸屬 外交部歡迎與感謝
歐洲議會表決通過兩項友台決議,強調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外交部29日表示歡迎與誠摯感謝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歐洲議會表決通過兩項友台決議,強調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外交部今天(29日)表示歡迎與誠摯感謝,並進一步說明歐洲議會這兩年不僅通過20多項友台決議,還連續三年組團訪問台灣,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的強力支持。

歐洲議會全會通過針對歐盟2023年度「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SDP)的執行評估報告,內容指出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只有台灣民選政府可以在國際代表台灣人民,重申台灣是歐盟在印太重要關鍵夥伴、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並關切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恫嚇及灰色地帶活動,呼籲中國停止任何損及區域穩定作為,鼓勵歐盟會員國增加在台海自由航行任務。

外交部指出,歐洲議會過去兩年來已通過20餘項友我決議,支持台灣國際參與、關切台海情勢、呼籲歐盟深化與我合作關係,我國對此表示歡迎與感謝。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此外歐洲議會連續三年組團來台訪問,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

另一方面,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在中國官媒的專訪中指「台灣屬於中國」,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統治過台灣一天,任何扭曲台灣主權地位的說法,都不會改變台海現狀及國際公認的客觀事實。

外交部並以媒體關注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提案為例,建議查詢中國官媒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曾做過的宣傳與報導,用來對照香港現況、想想其未來前景,就能明白中國官媒其實有很多指鹿為馬、顛倒是非的說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