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多家美國政治公關公司開始切割中企 試圖降低北京在華府影響力

  • 時間:2024-02-29 14:3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多家美國政治公關公司開始切割中企 試圖降低北京在華府影響力
美國國會議員正在推動立法,將禁止議員與被列入黑名單中企的遊說團體會面,許多政治公關公司近期也陸續切割中企,盼降低北京在華府的影響力。圖為美國國會大廈。(Pixabay)

美國媒體《Politico》23日報導,位於華盛頓公關公司斯蒂普托(Steptoe LLP)已經終止與深圳華大基因(BGI)合約,這是單周至少第五家與中國客戶解除合作關係的華府遊說公司。《美國之音》報導指出,美國國會議員正在推動立法,要求這些公司披露為中國企業遊說狀況,確保這些美國公司能依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防止中共和解放軍利用灰色地帶推動損害美國人民利益的政策。

根據《Politico》報導指出,國會議員們正在考慮制定遊說黑名單,包括出現在美國國防部「中國軍事企業」(Chinese military companies)的1260H名單上的所有中國與軍方有關企業將全面封殺,只要為這些中企遊說,即便美國遊說公司只是與國會議員談論他們的美國客戶也會被拒絕。

報導透露,國會山莊還流傳一張圖片,上面包括所有這些遊說公司(政治公關公司)與其中國客戶,以及這些中國客戶出現在哪些聯邦政府實體清單上。

短短半個月已5家遊說公司與中企解約

近期除了斯蒂普托(Steptoe LLP)之外,還有安慶國際法律事務所(Akin Gump Strauss Hauer & Feld)於2月中旬停止為中國光達(光學雷達、雷射雷達)製造商禾賽科技(Hesai Group)遊說,甚至連不在名單上的中國小米公司也一併解約。

另一家華府遊說收入最高的公司布朗斯‧凱悅‧法伯‧施雷克律師事務所(Brownstein Hyatt Farber Schreck)上周也與禾賽解約。沃格爾集團(Vogel Group)放棄中國無人機公司大疆(DJI)和華大基因子公司Complete Genomics的遊說服務。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表示,雖然很難透過法律禁止國會議員與任何人會面,但某些議員辦公室已經做出決定,不會再會見一些中國軍企的遊說公司代表。

報導表示,過去幾十年來,特殊利益主導著美中關係,這些遊說公司幫助中企在美國政治中免於接受審查,國會也願意支持中企的積極經濟參與,但如今,這種背景正在改變,國會議員對中共控制的公司越來越不信任,報導認為,這是一種結構性轉變(tectonic shift)。

國會議員擬立法禁與黑名單公司代表人會面

華府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FDD)高級研究員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表示,雖然中國在美國的遊說生態發生了變化,但要判斷是否會發生根本性的長期改變,現在還為時過早。

另外,根據美國專門追蹤政治款項的網站「公開秘密」(Open Secrets)的數據,自2016年以來,中國在美國的遊說總金額有大約4億美元,位居所有國家之首,而中企在華府的遊說行動,在川普政府開始對中祭出嚴格控制之後,開始大幅部署並擴大遊說。

盧比歐指出,中企的遊說手段近年來不斷進化,以獲得美國的技術、智慧財產權或進入美國市場的機會,像是利用第三國網絡來逃避制裁,只要美國祭出制裁,就會看到許多美國商會的人來到華府進行遊說。

辛格爾頓也舉例,美國難以全面封鎖抖音國際版TikTok就是中國企業在美遊說上取得巨大成功的案例,辛格爾頓表示,TikTok的遊說團隊發起了一場大規模的運動來防止封鎖措施出爐,包括將TikTok的網紅團隊帶到國會山莊,以阻止國會行動。

但辛格爾頓認為,北京在華盛頓的影響力運動究竟有多廣多深,仍然籠罩在神秘之中。

TikTok免於遭封鎖就是遊說最佳案例

在美國,遊說活動受到兩項法律的監管:《遊說披露法》(LDA)要求披露國內利益團體的遊說活動,以及《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要求披露外國政府和政黨的遊說和其他影響力活動,後者必須披露事項較多,包括合約副本、詳細的會議和聯絡人列表,以及遊說者的所有政治捐款等。

報導指出,近年來,中共常利用美國現行遊說法規存在的灰色地帶、執法鬆弛和監督不力等諸多漏洞,比如透過中國企業進行遊說活動從而繞過《外國代理人登記法》 的披露要求,積極僱用美國公司和說客(包括前國會議員和其他政府官員),來推動有害於美國人民利益的議程等等。

美國眾議院「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強調,「我們必須堵住《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程序中的大漏洞,並禁止聯邦選舉產生的議員、政府任命的高級官員、高級軍官在離開政府後作為外國代理人進行遊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