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白黨團將以最速提案 推動修法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 時間:2024-02-29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藍白黨團將以最速提案 推動修法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推動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縮短為4年,民眾黨團也表示贊同。(AFP)

藍白黨團有共識擬推動中配入籍年限縮短為4年,引發增加健保財政負擔、破壞國安的疑慮。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天(29日)受訪表示,任何配偶、伴侶來到台灣,不管是中國或其他國家,都是台灣的新住民,因此不應存在雙重標準,黨團已將此案列為優先法案,會以最快速度來提案;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說,住在台灣就是台灣人,應享同樣權利,這跟國安應該沒有直接關係。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推動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縮短為4年,民眾黨團也表示贊同,但有醫師在網路發起反對健保資源濫用,呼籲「暫緩中配入籍年限縮短」提案,綠營也質疑恐有破壞國安的疑慮。

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29日受訪表示,黨團推動中配入籍比照外配,從6年改為4年,這是反歧視的法案,黨團已將此案列為優修法案,會以最快速度來提案。洪孟楷:『(原音)任何配偶伴侶來到台灣,不管是中國大陸或其他國家,就是台灣的新住民、新台灣人,中華民國國民,因此不應該存在雙重標準,民進黨的區域立委,不敢反對此提案,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強力反對,所以連民進黨內部都有自相矛盾,代表民進黨內,也知道這是政治 意識形態,大於實際政策的歧視法案。』

針對綠營批評這是破壞國家安全的法案,國民黨立委牛煦庭說,法案若進入具體修法程序後,會在答詢過程,公開清楚說明,降低大家對法案修訂的疑慮。

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認為,住在台灣愛台灣的人,就是台灣人,應享有跟台灣人民一樣的權利,若民進黨立委覺得中配有特別的權利,可以修法修正中配的福利,共同來討論。黃珊珊:『(原音)這不是年限的問題,而是管理上面,我們是自由民主的國家,我們有什麼好擔心的,重點是如果這些人真的做了壞事,相關查核機制,跟國安沒有直接關係吧。』

民眾黨團主任陳智菡28日說,針對中籍新移民的入籍規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總統大選時就已經提出政見,「應縮短至4年」,與其他新移民一致,這原本就是民眾黨的政策主張,民眾黨團也會提案儘速修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