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薩和烏克蘭議題分歧 G20財長會議未能發表聯合公報

  • 時間:2024-03-01 07: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加薩和烏克蘭議題分歧 G20財長會議未能發表聯合公報
巴西財長哈達德(Fernando Haddad)。 (圖:@G20)

來自20國集團(G20)的金融領袖29日結束會談時未能同意一項聯合聲明,對加薩(Gaza)與烏克蘭戰爭的歧見,使得在全球經濟發展取得共識的努力蒙上陰影。

G20財政部長與央行總裁會議的東道主巴西,在與會領袖未能達成聯合聲明後表示,G20的金融軌道並不是「世界最大經濟體解決烏克蘭與加薩戰爭分歧的最合適論壇」。

巴西在總結G20財長會議的補充說明中指出,與會部長就持續的戰爭、衝突和人道危機交換意見,特別是烏克蘭與加薩。

這個G20輪值主席國表示,這個金融軌道並非「解決地緣政治議題的最合適平台,並建議這些問題應繼續在相關的論壇和會議進行討論」。

巴西財長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告訴記者說,一週前的G20外長會議缺乏共識,已「汙染」了在這項金融軌道上的談判,破壞了達成聯合聲明的努力。

知情人士表示,G20官員對於如何在聯合公報中描述這些戰爭進行深夜辯論,並持續到會議的最後數小時,俄羅斯和主要西方國家在措辭上陷入嚴重分歧。

這些地緣政治緊張貫穿了為期2天的G20財長會議,為正式議程蒙上陰影,例如巴西提議的針對超級富豪的全球最低財富稅的討論。

德國財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29日稍早表示,G20財長仍有希望就一項提及經濟成長地緣政治風險的公報達成共識。

林德納在沒有透露細節下表示,缺乏共識的程度一度縮減到非常小,只涉及到一個用語。

根據2位消息人士說,由西方富裕國家和日本組成的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支持將戰爭稱為「針對」(on)烏克蘭的戰爭,而俄羅斯則希望描述為「在( in) 烏克蘭」的戰爭。

消息人士透露 ,G7也支持將加薩戰爭描述為「人道危機」的用語,而未提及以色列。

巴西官員試圖將會議重點,聚焦於經濟合作來化解氣候變遷和貧窮等問題,但包括德國在內的國家推動的聯合聲明,則提及烏克蘭和加薩的戰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