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內政困境待解決 難論及台灣問題

  • 時間:2024-03-01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國兩會/內政困境待解決 難論及台灣問題
中國全國政協會議及全國人大會議將在3月4日、5日舉行。(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快艇翻覆案引發金廈海域緊張,但無論是中國或台灣的學者大多認為,這起事件不致於讓中國兩會將焦點轉向兩岸議題,因為中國要先解決內政困境,若過度在兩會上談及台灣問題,將引導自身深陷內憂外患。

安定國內經濟 強化內部共識為先

中國全國政協會議及全國人大會議將在3月4日、5日舉行,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認為,中國兩會今年很可能不會提到兩岸議題,由於今年內政重於外交,要解決中國內部的經濟困境,中共必須先強化內部共識。

林子立:『(原音)以共產黨的習慣,就是先進行政治認識,所以他們有新的口號,第一個目標當然就是要進一步推進中國的現代化,它口號就是「最大的政治」,意思是什麼呢?他們要凝聚中央跟地方的幹部,然後明白中國在現代化的道路上遇到困難是正常的,所以要以他們社會主義為特色,然後能夠渡過這個難關。』

他提到,中國的失業情況、股市狀況和農村現況真的很不好,這對於黨的正當性形成很大的壓力,尤其地方政府的債務又這麼高,雖然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目標很有可能訂在5%,但各國經濟學家都估計,中國其實只有1%到2%的經濟微幅增長,可見內部壓力極為巨大,因此,中國目前在經濟上喊出「新質生產力」的口號,期盼在沒有美國的技術投資下,中國也能走出自給自足的經濟道路。

他認為,即使中國快艇翻覆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但很明顯現在中國的問題不在台灣。林子立:『(原音)所以你可以看到整個重點就不在兩岸,過去會談到兩岸,今年很可能就不會提到兩岸,也不會提到對外的關係,反而聚焦在全體凝聚共識,然後能夠順利擺脫經濟困境,事實上能不能做得到,當然是另外一件事,這是他們的內部準備工作。』

俄烏戰爭太慘烈 習近平也不想放權

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蔡慎坤也指出,無論在中國或在台灣,很多人都很關注金廈海域情勢升溫,國際社會也很關注,但他相信,中國對台政策不會有重大變化,畢竟已有俄烏戰爭的前例。

蔡慎坤:『(原音)俄烏戰爭打到現在,實際上打得很僵持、很艱難的一種情況下,基本上把俄羅斯的腦底都打空了,在這樣情況下,我覺得他不會去貿然的現在再發動一場台海戰爭,因為如果貿然發動這場台海戰爭,對現在的執政黨來說,尤其是對習近平來說是極為不利的。』

蔡慎坤提及,在台灣有國民黨人士一直提到民進黨上台後,中國就會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這完全是出於一種無知,甚至是恫嚇的言論,不足以採信。他指出,其實維持現狀對習近平的統治和執政地位的安全,是最有利的,因為一旦要打仗,無論中國能否打贏,習近平都得給軍方放權。

蔡慎坤:『(原音)要知道啊,過去10年,軍方是一點權力都沒有了,放權的話,那就控制不住了,他最害怕的是權力到了軍方的手上,你現在的軍方各個戰區、各個司令,包括我們講的這些將軍將領、軍委的副主席什麼的,都沒有任何的權力,所以我不認為他會發動這場戰爭,他最多就是圍著台灣轉,然後繼續用口誅筆伐的方式來影響台灣,或是用統戰的方式來影響台灣。』

快艇翻覆案應就此落幕 才符合兩岸利益

林子立談到,快艇翻覆事件引發的緊張情勢,應當就此落幕了,如此才能符合兩岸的利益。他指出,中共在事發後,對我方採取登船檢查,主要是想從回應兩名船員死亡,進而鞏固自己「一個中國」的主權聲明,讓台灣知道他不是沒有政策工具可以反制台灣,但主要就是想達到反制的效果,中共絕不會將登船檢查變成常態化,畢竟大幅改變現狀,不但不符合兩岸利益,而且在兩會要解決內政問題之際,又開出另一條戰線,各國的譴責一定隨之而來,這不利於中國內政,還會瞬間讓自己陷入內憂外患的窘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