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固樁與拔樁 美中在南太的角力戰

  • 時間:2024-03-01 18: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固樁與拔樁 美中在南太的角力戰
「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沈有忠訪問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傅澤民

2024台灣大選後,太平洋島國諾魯與台灣斷交,是否會產生骨牌效應?美中兩強在南太平洋島國的外交、盟友爭奪上是否會更劇烈?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傅澤民接受「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沈有忠訪問時表示,目前還看不到出現骨牌效應的可能,看起來機率比較低。此外,南太平洋地區對美國是一個重要戰略位置,美國在此有合作援助計畫,而中國方面也有動作。因此,可以預期美中兩國會持續在此地區拉攏盟友,進行固樁與拔樁的角力。

在西太平洋地區,中國和北韓對美國國家安全有較大挑戰。因此美國對中國要傳遞美國沒有把注意力從印太地區挪開的信號;同時要告訴北韓,不要輕舉妄動。而美國在釋放出信號的同時,也會注意風險控管,不讓緊張情勢上升。

至於在南海地區,傅澤民表示,去年菲律賓和中國在南海有很多角力,像是仁愛礁的衝突。而美國的角色是提供菲國建議和聯合盟友支持,美國軍艦在相關海域行駛頻率也提高,顯示美國沒有讓菲國單獨去面對中國的壓力,並要告訴中國,企圖掌握整個南海是會遇到很多阻撓。傅澤民還說,今年會和去年很像,在南海地區還是充滿多國的角力,背後有很多大國角力的痕跡存在。

另外,對於中國與歐盟國家的關係在今年是否會有所改善,傅澤民認為,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是一個重要變因;如果前總統川普當選,改善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是現任總統拜登連任,可能性較低。

 延伸收聽 

這樣看中國-沈有忠時間 /今年的美中博弈及中歐關係展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