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議會挺台 外交部:拓展台歐盟夥伴關係先鋒

  • 時間:2024-03-02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歐洲議會挺台 外交部:拓展台歐盟夥伴關係先鋒
外交部表示,歐洲議會扮演拓展台歐盟夥伴關係的先鋒及重要基石,未來也期盼持續深化各項合作交流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歐洲議會持續強化支持台灣力道,過去5年來已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台灣海峽情勢」、「台歐盟貿易暨投資關係」等友我決議案,且歐洲議會連續三年籌組正式訪問團來台,以具體行動表達支持;外交部表示,歐洲議會扮演拓展台歐盟夥伴關係的先鋒及重要基石,未來也期盼持續深化與歐洲議會各項合作交流,共同開創台歐盟關係的新篇章。

歐洲議會全會通過針對歐盟2023年度「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SDP)的執行評估報告,強調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且只有台灣民選政府可以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同時再度關切中國升高台海緊張情勢,並支持持續深化與台灣全面性夥伴關係。

歐洲議會多年來不吝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從2019年開始的這屆會期至今已通過40多項友我決議,去年12月通過的「歐中關係」報告,強力反對中國持續扭曲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而這次「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報告則首度提到兩岸互不隸屬,外交部認為對我國政府與人民具有重要意義。

另值得注意的是歐洲議會自2021年首度籌組「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正式代表團訪台後,接續又派遣「國貿委員會」、「外交委員會」成員正式訪台,以實際行動展現對深化台歐盟實質夥伴關係,以及捍衛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高度重視與支持。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歐洲議會連續三年組團來台訪問,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

還可一提的是,歐洲議會去年12月無異議通過的「台歐盟貿易暨投資關係」決議,支持台歐盟深化經貿與投資合作,是2021年10月「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後,第二份聚焦台灣的決議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