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起回暖 留意驚蟄上看30度 6日起再轉濕冷

  • 時間:2024-03-03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今起回暖 留意驚蟄上看30度 6日起再轉濕冷
強烈大陸冷氣團3日開始減弱,台灣各地也將逐日回暖,但6日隨著鋒面過境,全台又將轉為濕冷天氣。(氣象署提供)

中央氣象署表示,隨著強烈大陸冷氣團從今天(3日)開始減弱,台灣各地也將逐日回暖、轉晴,尤其到了5日,各地都將上看攝氏30度上下!但是緊接著6日又有一波鋒面過境,緊接著還有一波接近強烈等級的冷氣團再度來襲,加上華南雲雨區也將再度東移,因此全台又將轉為濕冷的天氣,直到周六才可望重新回暖。

在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和華南雲雨區東移的影響下,玉山從2日開始降雪,直到3日清晨已積雪1公分。所幸目前冷氣團已開始減弱,水氣也逐漸趨緩,因此台灣西半部已開始出現陽光,溫度也略微回升,只剩基隆北海岸、宜蘭、東半部和大台北山區仍有些零星降雨,但是氣象署預估入夜後也將逐漸轉乾。

需留意的是,3日晚間到4日清晨,中部以北容易出現低雲及濃霧、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要注意安全;接下來直到5日驚蟄這一天,台灣附近的風場將轉為偏南風,各地氣溫也將一路爬升,甚至週二隨著鋒面前緣開始接近,風場轉為西南風,各地高溫也將上看攝氏28-30度,甚至超過30-32度!


3月3日至9日全台氣溫變化。(氣象署提供)

但是6日起,又有一波鋒面過境,緊接著還有一波接近強烈等級的冷氣團再度來襲,加上華南雲雨區也將再度東移,因此全台又將轉為濕冷的天氣!氣象預報員官欣平說:『(原音)在周三到周五的這段期間,隨著鋒面通過以及冷氣團南下,那這波冷氣團目前的強度,可能是大陸冷氣團跟強烈大陸冷氣團這樣的層級;那6日、7日這段期間,還有華南雲雨區接連影響,所以接下來周三開始,到周四、周五這幾天,注意一下,又濕又冷!』

氣象署也提醒,6日、7日將是下一波降雨最多的時間點,屆時北台灣6日中午高溫也將從5日的30度瞬間下滑到22度,但最冷的時間點則落在7日、8日這兩天,屆時除了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可望再度降雪,北台灣整天也只有14、15度,中南部氣溫也將明顯下降,直到週六開始氣溫才會回升,屆時北台灣可望回到20度以上。

另外在降雨方面,中南部平地要到8日才會稍微趨緩,但是山區、北部及東半部的降雨依舊持續;直到9日週六,冷空氣逐漸減弱,但台灣附近仍相對潮濕,因此東半部和北台灣,尤其是北海岸和宜蘭降雨仍將持續,中南部則轉為山區降雨。


量降水預報。(氣象署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