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委會改專案報告題目 藍揚言有所動作 綠應戰籲勿無限上綱

  • 時間:2024-03-03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海委會改專案報告題目 藍揚言有所動作 綠應戰籲勿無限上綱
中國快艇翻覆案的專題報告將引發朝野大戰。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左)3日指出,黨團將在立院內政委員會有所動作。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右)也表示,會甲級動員力挺海巡人員正當執法。資料合成照。(圖:中央社)

中國越界快艇翻覆案的專題報告將引發朝野大戰,由於不滿海巡署擅改報告名稱,認為是藐視國會,國民黨團將在4日召開的內政委員會有所動作。民進黨團也甲級動員,要力挺海巡執法、釐清真相,並呼籲在野黨不要將文字調整無限上綱,成為杯葛議事的藉口。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排定4日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針對「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但管碧玲表示不接受專題報告名稱使用「金門撞船案」一詞,因此將提交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修改為「取締大陸快艇事故案」。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今天受訪時指出,過去太陽花學運時,民進黨立委安排專題報告,使用的名稱也讓行政單位無法接受,但官員仍前去報告,而不是自己改名,如今是海委會片面改變報告的題目,這是非常不尊重、藐視國會的行為,若管碧玲不道歉,國民黨團在4日的內政委員會將有所動作。徐巧芯:『(原音)明天據我了解是會有動作的,但是沒有辦法先跟大家透露,但是我想國民黨團、包含高金素梅召委,對於管碧玲主委這樣擴權的行為,我們絕對都不能接受。』

徐巧芯也透露,4日召開的國民黨黨團大會將正式送出國會改革相關提案,包括調查權、聽證權及藐視國會罪,同時會尋求民眾黨的支持,希望能加速推動。

對於國民黨團可能有所動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民進黨團也將在4日的內政委員會甲級動員,要求全員出席、理性論述,力挺海巡人員正當執法,並協助釐清這起意外事件的事實真相;同時也要慎防藍、白兩黨利用人數優勢提案,影響後續執法。

吳思瑤也指出,原定專案報告題目文字是否帶有預設立場、先入為主的價值判斷,值得商榷,她也不希望一個文字調整的事件被無限上綱,成為杯葛議事的藉口。吳思瑤:『(原音)針對這個名稱的文字用語,確實是有商榷、檢討的必要,我們相信高金素梅召委應當有這樣的雅量,可以來接受不同的意見,我們不樂見用任何的議事杯葛來延宕了這樣一個重要的專案報告。』

海委會海巡署則說明無論是一般船艇併靠或海巡人員執行登檢,船體「碰撞」或「碰觸」均在所難免,但在本質上,與「撞船」仍有主、被動及強度的不同,為捍衛執法正當性,所以調整專題報告的名稱,這也並非首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