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赴立院專報中國快艇翻覆案 管碧玲:專案籌補密錄器建置錄影設備

  • 時間:2024-03-04 10: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赴立院專報中國快艇翻覆案 管碧玲:專案籌補密錄器建置錄影設備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天(4日)受邀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案報告中國快艇翻覆案,並備質詢。(趙婉淳 攝)

金廈海域爭端升溫,立法院今天(4日)邀請海委會、陸委會等官員到內政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藍綠一開始就專題報告名稱有所爭執,最後會議主席、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表示,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海巡署長周美伍有向她表達失禮,專報按原訂名稱進行開會。管碧玲報告時表示,取締於法有據,但影像蒐證未臻完備,未來將專案籌補密錄器及建置全時360度監視錄影設備。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4日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陸委會邱太三、海巡署署長周美伍等官員,就「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進行專報,並備質詢。

國民黨團不滿海委會將專報名稱改為「2024年2月14日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一度針對登記發言順序展開口角衝突,內政委員會召委、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出面調停,後來由各黨團推派委員發言。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程序發言時說,海委會擅自更改專報題目,要求管碧玲、邱太三先道歉再正式開會;民進黨立委李柏毅則認為,希望透過專報釐清當天事件真相,並列舉過往案例稱都有前例可循。李柏毅:『(原音)這個意外怎麼發生,必須藉用國會讓全台人民知道那天發生的事情,而不是現在就告訴大家那天是撞船,撞船是我們船撞他們的船,還是他們撞我們的船,目前沒有人知道,所以希望透過機會讓全國人民知道。』

最後,高金素梅裁示,管碧玲或海巡署長周美伍都有私訊表明「失禮」,但為維護國會尊嚴,希望大家遵守,否則此例一開將造成後續諸多困擾,今天專報是希望還原真相,讓兩岸情況不要如此嚴峻,並對國人有所交代。

管碧玲上台報告時表示,取締於法有據,但影像蒐證未臻完備,為避免類似案件再發生,將專案籌補密錄器及建置全時360度監視錄影設備。管碧玲:『(原音)在司法機關尚未完成調查以前,海巡署針對未進行蒐證的錄影,以致事發經過無法在第一時間呈現,除了造成家屬未能及時了解真相,深受煎熬等,除了在許副署長的公開記者會,向社會道歉,我也指派海巡署長在家屬的上香,在亡靈者的上香,以及家屬的撫慰上,對亡者的死亡表達歉意。』

管碧玲說,已責成海巡署「成立策進小組」,優化執勤裝備及勤務管理,並確實虛心整體檢討,此案海巡人員嚴正執法,但在通報及蒐證工作仍有疏忽,造成案件發生後無法對社會與家屬有效釐清案情,需確實檢討精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