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天牧:主動型基金可培養資產管理人才 和ETF要均衡發展

  • 時間:2024-03-04 12: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黃天牧:主動型基金可培養資產管理人才 和ETF要均衡發展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資料照/中央社)

ETF成為台灣民眾的主要投資管道之一,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我國ETF市場規模已經超過4兆,年增1.5兆,規模成長快速。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4日)指出,ETF是被動型投資,投資人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分析,但從資產管理的目標來看,主動型的基金也很重要,因為可以培養真正了解市場的資產管理人才,兩者應該要均衡發展。

國內ETF規模愈來愈強大,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我國ETF市場規模已經超過4兆,其中台股ETF就達到1.4兆,兩者的成長規模都相當快速。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4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指出,ETF是追蹤指數的被動型投資,是穩健台股的力量之一,投資ETF的投資人,大多是希望選擇資產相對穩健,又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研究,就能獲得收益。但主動型的基金也很重要,因為是培養資產管理人才的重要管道。黃天牧說:『(原音)我們覺得這是投資人,就是民眾希望選擇一個相對穩健,又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分析,能夠有固定一些預期收益的商品,那可能ETF滿足了這些條件。但儘管如此,我們覺得從整個資產管理的目標來講,有時候主動型的基金其實也是很重要,因為他可以培養真正了解市場的資產管理人才,那我覺得應該要均衡發展。』

由於ETF規模愈來愈強大,金管會近期也發布新的監管措施。黃天牧也表示,ETF的新監理措施,是為強化投資人保護,也符合國際監理機構對ETF監理的發展趨勢,金管會並不是要壓抑ETF的交易熱潮,而是由於投資人重視ETF商品,因此從投資人保護的角度,進而加強管理ETF的銷售面與商品面。

黃天牧也指出,金管會今年也會進一步研究主動式ETF、多重資產ETF這兩大類產品,目前已請公會對外搜集各國資料研議,將適時推出台灣的主動式ETF和多重資產ETF。至於立委也關注,沒有被納入ETF的成分股,是否會受到排擠?黃天牧也表示,金管會將進一步分析後,再送交財委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