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五一勞動節全國一致性放假? 陳建仁:可以考慮

  • 時間:2024-03-05 13: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五一勞動節全國一致性放假? 陳建仁:可以考慮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天(5日)質詢時,關切五一勞動節是否全國一致性放假,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時說,他有聽進勞工的聲音,在調整假日的部分,確實可以來考慮,看看勞動節是否可以全國一致性放假,但如果改成這樣,需要有相當調整。另外,違規記點新制引發部分駕駛人抗議,陳建仁說,週四行政院會會通過相關修正辦法或法律。

行政院長陳建仁5日率領部會首長到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長期訴求五一勞動節應全面放假的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質詢時,再度關注此議題,陳建仁答詢時說,他有聽進勞工的聲音,可以考慮勞動節是否採全國一致性放假,但需要有適當調整。陳建仁:『(原音)現在放假日,一年有115到116天,完全已經佔滿,很多勞工朋友跟我反映,五一勞動節放假,小孩子需要照顧等,如果整體放假,會比較好一點,勞工的聲音,我有聽進去,現在的話,不管人事總處、內政部在調整假日的時候,確實可以來考慮,看看勞動節是不是可以全國一致放假,但如果這樣,就需要有相當的調整。』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補充說,有關五一勞動節是否全國一致性放假,內部有評估過,會再試算可能的影響,在簽呈到行政院看怎麼做最後的決定。

內政部長林右昌說,目前全國總放假日是固定的,這是經過立法院決議的規定,目前總放假時數已經都用滿,如果五一勞動節要全國一致性放假,必須做一些調整,待大家有一致共識,再做其他配套處理。

另外,交通部違規記點檢舉新制去年上路後,引發部分駕駛人抗議恐影響生計問題。陳建仁答覆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時表示,現行交通記點制的確有一些需要修改的地方,週四院會將通過相關辦法。陳建仁:『(原音)比較輕的罰鍰,其實也不需要有記點,另外,科技執法或民眾檢舉的部分,通常都比較容易看到車號,可是應該是罰車而不罰人,因為不曉得駕駛人是誰,所以這裡面有很多,不管是實施要點也好,或者是相關法律也好,我們都有需要修正的地方,我們會努力來做。』

對於交通部檢討每隔100到150公尺紅線,設置至少百分之十的黃線路段或專用停車格,交通部長王國材說,這部分會在4月行政院道安會報中,報告各縣市目前改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