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廈海域與南海緊張之際 美第七艦隊:芬恩號今通過台灣海峽

  • 時間:2024-03-05 15: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金廈海域與南海緊張之際 美第七艦隊:芬恩號今通過台灣海峽
美軍勃克級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約翰·芬恩號(USS John Finn DDG-113) 」(第七艦隊官網)

就在中國與台灣在金廈海域陷入緊張情勢,又在南海與菲律賓發生海警船碰撞之際,美國海軍第7艦隊今天(5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勃克級驅逐艦約翰·芬恩號(USS John Finn DDG-113)今天例行性穿越台灣海峽,這也是今年元月總統大選後,芬恩號第二度通過台海。

美軍第七艦隊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勃克級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約翰·芬恩號(USS John Finn DDG-113)」進行了從南到北的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

第七艦隊強調,美國艦艇多年來一直經台灣海峽在南海和東海之間過境,該海峽「超出任何沿海國家的領海」;在此海峽內,所有國家都享有公海航行、飛越自由以及與這些自由相關的其他國際合法使用海洋的自由。

芬恩號也曾於1月24日通過台灣海峽,當時是台灣完成2024年總統大選後首次有美軍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當時美國國防部副發言人辛格在1月25日的記者會上即表示,這次行動顯示美國致力於維護所有國家航行自由的原則。

而近日中國三無船(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在金廈禁制海域為躲避台灣海巡隊驅離而翻覆並造成死傷,正引起兩岸在該海域緊張情勢升高,加上今日菲律賓海岸警衛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 PCG)也指控中國海警船在菲國海警船於南海進行補給時,與其他船隻進行「危險操作與阻攔」導致碰撞事件,並造成「菲方防衛隊船隻出現輕微的結構受損」,使得菲中關係再度緊張之際,美艦再度通過重要的台灣海峽,格外引起關注。

事實上,就在日前(3月1日)第七艦隊也才宣布勃克級導彈驅逐艦「丹尼爾井上號」(USS Daniel Inouye DDG-118) 在呂宋海峽進行例行性航行,並表明目的在阻止造成區域不穩定的威脅與影響貨物、人民和想法自由流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