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嚇阻退役軍官涉共諜 立委促評估起訴便停止退撫給付

  • 時間:2024-03-06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嚇阻退役軍官涉共諜 立委促評估起訴便停止退撫給付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6日受邀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翻攝國會頻道)

近年許多退役軍官涉犯共諜案,立委沈伯洋今天(6日)質詢時要求退輔會評估是否遭到起訴便停止退撫給付,並希望在1個月內提出研議方案。馮世寬表示還需研議修法,召委王定宇則要求退輔會將方案報委員會。對於目前被追回退俸卻仍未返還的金額近新台幣3,900萬,比率高達85%,立委林楚茵也要求退輔會提供處理進度報告並研議有無更積極的作為。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馮世寬今天受邀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質詢時指出,近年各種軍種退將赴中頻繁,統計2015年到2023年間遭判刑的12起共諜案,所有協力者都是退役軍官,目前退役官兵若違反國安法,便停止退撫給付,追討退休俸,但審判過程曠日廢時,若要等到定讞才執行,成本不是那麼高,無法真的拉住這些退役官兵,因此,他希望退輔會評估能否在遭到起訴後便停止給付。『(原音)能不能夠把起訴階段就把它放在停止,這樣對我們來講能拉住這些人,才會真的有一個棒子。是不是能夠針對這些在1個月之內提出相關研議方案?(馮世寬:1個月我們不可能提出,第一個我們自己要研議,第二個這關於法律的問題,還是要從法律的程序來解決。)』

馮世寬也表示他接觸很多基層,這些違反國安法的退役軍官都是宵小,不可能撼動國軍對國家的熱愛,也不可能煽動百姓,所以不必看得太嚴重,且相關單位已在進行各種調查。沈伯洋提醒這雖是少數個案,但還是會對國家安全造成較大危害,必須做相關處理。馮世寬則強調退輔會會提高警覺。召委王定宇最後裁示退輔會須對於沈伯洋的要求研擬因應方案,並報委員會。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則指出,目前有14名退役軍官因違反國安法被追回退休俸,但未繳回的金額近3,900萬,比率高達85%。馮世寬坦言不滿意這個進度,但他指出,其中有6人還在進行訴訟程序,因此不願繳回,退輔會已將這些人送法務部執行收繳,且已停俸,讓他們拿不到後面的退休俸。

林楚茵質疑在判刑確定後,到進行追繳、再到行政執行的過程拖太久,有足夠時間脫產,她建議借鏡稅捐機關的做法,進行禁止處分、假扣押或管收等,並要求退輔會針對後續處理的進度及能否有更積極的作為交出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