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準寒流來襲、發威到周末 華南雲雨區明東移、雨潑全台

  • 時間:2024-03-06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準寒流來襲、發威到周末 華南雲雨區明東移、雨潑全台
一週溫度趨勢。(氣象署提供)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天(6日)隨著鋒面通過,中部以北和宜花地區都轉為濕涼;緊接著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預估將持續發威到周末,直到週日才會逐漸減弱;此外還有華南雲雨區將於明天東移,屆時降雨也將擴及全台。至於這波冷氣團威力最強的時間將落在週五、週六,最低溫恐下探攝氏10度、接近寒流的強度!

隨著鋒面於6日清晨開始掠過台灣上空,包括中部以北和宜花地區的天氣都轉為濕涼,只有南台灣和台東高溫仍上看攝氏28、29度。不過氣象署預估,6日深夜起到7日白天,隨著華南雲雨區東移,雨勢也將擴及全台灣;直到8日,中南部平地的降雨才會趨緩,但是其他各地未來幾天仍受到一波波自海峽移入的水氣影響,天氣都不穩定。


未來降雨趨勢。(氣象署提供)

至於鋒面過後,又有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也將一路下滑,其中北台灣6日晚間就會下滑到14度,入夜後更低;南台灣6日氣溫雖然變化不大,但是7日起一連3天,全台各地都可感受到冷氣團的威力,其中8日、9日最低溫更可能接近寒流等級!氣象預報員官欣平說:『(原音)那至於在週四、週五、週六這3天,全台各地感受上面都是寒冷的,特別是在中部以北地區。最冷的時間點呢,目前比較偏向是8日、9日這兩天,特別是在9日的清晨,是目前預估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最低溫所在的地方。那中部以北地區、宜蘭地區是會來到(攝氏)10度、11度左右;比較偏花蓮的南段到台東,以及南台灣也是有可能出現13、14度的溫度;那在沿海空曠地區也有可能再扣個1度到2度。』

氣象署也研判,8日入夜到9日清晨,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在低溫及水氣配合下,仍有降雪的機率。整體氣溫直到10日清晨還是冷,直到10日白天才會逐漸回暖。

此外要留意的是,週三、週四兩天,包括台南以北、花蓮沿海和各離島地區,都可能出現8-9級的強陣風;6日入夜後,海面的浪高也會由北而南增強,尤其台灣海峽的浪高可能上看3、4米,其他海域的浪高也會來到2米到2米半,海上活動要特別留意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