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參院委員會批准法案 限制中國生技公司業務

  • 時間:2024-03-07 07: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參院委員會批准法案 限制中國生技公司業務
美參院委員會批准法案 限制中國生技公司業務。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6日表決通過一項法案,可望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華大集團(BGI Group)、藥明康德(WuXi Apptec)等中國生技公司的業務。

這項法案旨在避免外國對手取得美國人的個人健康與基因資訊。這項法案引發了投資人的嚴重擔憂,在這項消息上個月首次傳到中國市場時,引發了藥明康德股票的賣壓。

儘管這項法案距離成為法律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而且過程中可能大幅修改,但表決通過是向前邁出了一步,可能會讓那些不希望看到中國企業在重要市場受到限制的投資人感到擔憂。

例如,藥明康德半數以上的銷售額來自美國業務,並在美國全國各地經營設施,包括喬治亞州、賓州和加州,也即將在德拉瓦州開設的新園區。

藥明康德和華大基因主張,他們的公司名稱應該從法案中刪除,但委員會提出的法案仍然以這些公司的名字命名,但法案進行了修改,豁免既存的合約和協議。

美國參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以11比1的票數批准這項草案。

來自肯塔基州的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是唯一投反對票的人。他說,參議員「利用對中國的憤怒,為他們的特定州,做一些狹隘的保護主義事情」。他也對該法案可能對美國公司的生物技術供應鏈產生影響,表示擔憂。

一旦送出委員會,這項法案必須在參眾兩院全體會議上獲得通過,然後由總統簽署。目前尚不清楚這項法案何時會提交參議院表決。

根據目前的規定,這項法院將禁止聯邦機構與中國的華大基因、華大智造(MGI)、Complete Genomics、藥明康德與其附屬公司,和其他被認為需關切的生技公司簽訂合約,也將阻止政府與使用其設備或服務的公司簽訂合約。

這些公司否認構成任何安全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