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嫌竊取Google人工智慧技術 中國工程師被捕

  • 時間:2024-03-07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涉嫌竊取Google人工智慧技術 中國工程師被捕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 (AFP)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表示,一名中國軟體工程師6日遭到逮捕,他被控涉嫌竊取Google的人工智慧(AI)技術,同時為兩家中國企業秘密工作。

賈蘭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38歲的丁林偉(Linwei Ding,音譯),面臨竊取商業機密的4項罪名。

丁林偉6日在加州紐瓦克(Newark)遭到逮捕,他被控從Google的網路把機密資訊轉移至他的個人帳戶,同時與兩家總部設於中國的AI企業私下往來。

賈蘭德表示:「司法部不會容忍竊取人工智慧,和其他可能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先進技術。」

賈蘭德說:我們將嚴格保護美國發展的敏感科技,以免落入不應擁有這些技術的人手中。」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指出,丁林偉被捕表明「中國企業的附屬公司想盡辦法竊取美國的創新。」

瑞伊補充說:「從美國企業手中竊取創新技術與商業機密,可能導致工作機會減少,並產生嚴重的經濟與國家安全後果。」

根據起訴書,丁林偉2019年被Google雇用,並參與開發部署於Google的超級運算資料中心的軟體。

丁林偉被控在2022年5月至2023年5月開始把Google機密資訊上傳至個人雲端帳戶。

被竊取的檔案與硬體基礎設施和軟體平台有關,讓Google的超級運算資料中心能透過機器學習,訓練大型AI模型。

起訴書指出,2022年6月,丁林偉與中國早期科技公司北京融數聯智科技公司(Beijing Rongshu Lianzhi Technology Co)的執行長接觸,並提出以每個月1萬4,800美元的薪酬,請他擔任科技長職務。

起訴書表示,在2023年5月前的某個時間點,丁林偉也成立的他自己的中國公司上海智算科技公司,並由他擔任執行長。

在丁林偉2023年12月從Google離職後,位於加州的公司Mountain View搜尋了他的網路活動歷史,並發現他在2022年5月至2023年5月未經授權的上傳紀錄。

Google發言人卡斯塔尼達(Jose Castaneda)說:「在經過調查後,我們發現這名員工竊取大量文件,我們立即把這起案件交給執法部門。」

卡斯塔尼達指出:「我們有嚴格的保護措施,避免我們的機密商業資訊和商業機密遭到竊取」,「我們感謝FBI協助保護的們的資訊,並將繼續與他們密切合作。」

如果被定罪,丁林偉最高可能面臨10年徒刑,每項罪名最高可處以25萬美元的罰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