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 將率團訪台參加520就職典禮

  • 時間:2024-03-07 10: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 將率團訪台參加520就職典禮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中)。(資料照/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6日表示,他將訪問台灣,參加新任總統賴清德的就職典禮。一年前麥考爾訪問台灣時曾激怒中國。

麥考爾與台灣駐美代表,以及來自兩黨的國會議員,一同參加在美國國會山莊舉行的紀念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45週年活動,並發表談話。

麥考爾說:「我將率領一個代表團前往台灣,慶祝總統的就職」。就職典禮將在5月20日舉行。

麥考爾上一次訪台是在2023年4月,並與現任總統蔡英文會面。中國當時以進行軍事演習做為回應,並在之後對麥考爾實施制裁。麥考爾是來自德州的共和黨議員。

麥考爾說:「我上一次訪台,受到蔡總統非常熱情的接待,但中國共產黨就不是這麼歡迎了。」

麥考爾說:「從我們現在看到來自中國的侵略來看,這就是例證。」

中國對任何隱含台灣獨立的行為都表達憤怒。中國在2022年大規模展示武力,並在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切斷與美國在多個領域的合作。裴洛西在6日的活動中再度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美中關係在那之後趨於穩定,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美國高階官員相繼訪問北京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訪問了美國加州。

中國先前曾猛烈抨擊蔡英文的副總統、總統當選人賴清德。

美國官員對台灣1月總統大選帶來的緊張情勢獲得克制,抱持謹慎樂觀的態度,並表示北京的行動並未打破任何過往的慣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賴清德當選不久後,已派遣2名前高階官員組成的「非正式」代表團前往台灣,與賴清德會面。

美國國會在1979年通過台灣關係法,要求美國向台灣提供武器以自我防衛,並確保台灣駐美代表被視為名義上的外國外交官。

台灣駐美代表俞大㵢(Alexander Tah-Ray Yui)對美國的保證,表示感謝。

俞大㵢接替與賴賴清德搭檔競選的蕭美琴成為駐美代表。

俞大㵢說,台灣關係法為台灣提供了「安全和政治空間」,創造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和尊重人權、法治和市場經濟原則的制度。

在兩極分化的華盛頓,台灣得到了兩黨的廣泛支持。共和黨人警告來自中國的威脅,民主黨人則稱讚台灣的人權狀況,是是亞洲LGBTQ平等的領跑者。

出生於台灣的民主黨眾議員劉雲平(Ted Lieu)表示,國會已經達成共識,「讓台灣能夠自衛」。

劉雲平敦促共和黨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允許對參議院通過的950億美元援助計畫進行投票。這項計畫將授權對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提供援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