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與愛沙尼亞加強合作 穩健務實助烏克蘭重建

  • 時間:2024-03-07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與愛沙尼亞加強合作 穩健務實助烏克蘭重建
總統蔡英文(前右)7日在總統府接見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與訪團成員握手致意。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7日)上午接見來訪的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裴克多(Kristo Enn Vaga)一行,總統表示,台灣和愛沙尼亞都積極援助烏克蘭,台灣正研議和愛沙尼亞國際發展中心加強合作,希望以穩健務實的方式協助烏克蘭重建基礎設施。裴克多對台灣致力協助烏克蘭表示敬佩,也希望台灣能在愛國首都塔林設處,持續深化雙邊關係。

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裴克多率跨黨派訪問團於3月4日至8日訪問台灣,8位國會議員均為首次訪台,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裴克多多次在公開場合及社群媒體表達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感謝愛沙尼亞政府及國會友台小組連續4年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總統表示,台灣與愛沙尼亞有許多相似之處,雙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也都位居對抗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她希望台灣與愛沙尼亞能在資通訊及精密機械等產業促進交流、在各領域尋求更多合作機會,且合作協助烏克蘭重建。總統:『(原音)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台灣和愛沙尼亞都積極的援助烏克蘭,目前台灣也研議跟愛沙尼亞國際發展中心加強合作,希望以穩健務實的方式來協助烏克蘭重建基礎設施。』

裴克多則表示訪團此次來台是要展現愛沙尼亞國會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及團結,同時要展現愛沙尼亞的外交政策是以價值為基礎,希望尋求新的夥伴,並與民主夥伴深化合作;同時也積極尋求台灣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設處的可能性,希望持續深化雙邊的關係。

裴克多強調,雖然愛沙尼亞與台灣距離遙遠,但彼此有許多相似的基礎價值,也面臨許多共同議題,例如每天都遭遇鄰國強權的施壓及侵害,試圖破壞民主,因此,所有民主陣營更應團結。

裴克多也指出,俄烏戰爭對愛沙尼亞來說也是存亡的問題,所以愛沙尼亞致力幫助烏克蘭,也敬佩台灣即使面臨中國的壓力與威脅,仍盡力幫助烏克蘭、致力維護全世界的民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