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任職Google中國工程師被控竊取AI機密 遭美司法部起訴

  • 時間:2024-03-07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任職Google中國工程師被控竊取AI機密 遭美司法部起訴
一名曾任職谷歌(Google)公司的中國工程師,被控涉嫌竊取AI機密遭起訴。(AFP)

《華爾街日報》《美國之音》報導,一名曾在Google(谷歌)工作的中國人遭到美國司法部起訴,罪名是竊取Google的人工智慧(AI)商業機密。美國司法部表示,這是一項多年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目的在破壞美國的敏感技術,幫助中國政府在這場高風險全球競爭中能主導此一蓬勃發展的行業。

報導指出,司法部指控這名現年38歲的丁林偉(Linwei Ding,(音譯) 又名Leon Ding)將敏感的Google商業機密和其他保密資訊從該公司的網路發送到他的個人Google帳戶,同時隱藏自己與中國AI公司的關聯。檢察官並指控丁林偉在中國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同時還繼續在Google工作。

丁林偉是6日上午在加州紐瓦克市被捕,他將面臨四項竊取商業機密的指控,檢察官認定他竊取500多份包含AI商業機密的文件,若罪名成立,每項罪名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

司法部聲明不容忍危害國安與先進技術竊盜行為

司法部在聲明中表示:「司法部不會容忍可能危及我們國家安全的對AI和其他先進技術的竊盜行為,我們將堅決保護在美國開發的敏感技術,不讓它們落入那些不該擁有它們的人手中。」

丁林偉是2019年起受聘於Google,有權限可以接觸到該公司超級計算數據中心的機密訊息,這些訊息涉及硬體基礎設施、軟體平台以及它們支持的人工智慧模型和應用程式。

起訴書中指出,丁林偉自2022年5月21日開始透過將資訊複製到個人Google雲端帳號來秘密上傳儲存在Google網路中的商業機密。根據起訴書,他持續定期上傳,直至2023年5月2日,總共上傳了500多個包含機密資訊的文件。

竊取技術還返回中國開設新創公司

起訴書中還稱,一個月後,丁林偉收到一家中國新創公司首席執行官的電子郵件,邀請他擔任首席技術官,隨後丁林偉便去了中國,參加投資者會議時也被稱為首席技術官,一年後丁林偉離開該新創企業,並開始為他創辦的另一家新創企業Shanghai Zhisuan Technology尋找資金。起訴書並表示,當丁林偉在中國時,還請另一名Google員工為他掃描識別證以製造他當時正在美國工作的偽證。

報導表示,丁林偉在去年12月26日辭去Google工作,並買了一張飛往北京的單程機票,但最後並未搭上該班飛機。而聯邦專員則在今年1月對他進行搜索。

美國情報官員已對中國政府竊取美國AI機密的做法越來越感到警覺,並認為該技術正被用於推動中國的整體間諜計劃。同時AI也已經被列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需要保護的美國關鍵技術目錄。相對的,中國也將AI列入希望本國科學家在2025年前能取得突破的技術項目。報導指出,美方認為中國的AI能力已經非常強大,且美國情報機構最近又發出警告,示警中國可能會利用AI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收集和儲存美國人的相關數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