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突破2萬點 陳建仁:這是全民努力的成果

  • 時間:2024-03-08 14: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股突破2萬點 陳建仁:這是全民努力的成果
台股8日開盤突破2萬點,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這是全民努力的成果。(圖:中央社)

台股今天(8日)開盤突破2萬點,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股市是經濟最好的櫥窗,台灣這8年來面臨很多挑戰,但GDP大幅成長,這是全民努力的成果。

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領各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時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時股市8000點到現在2萬點,這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

陳建仁對此表示,「股市是一個國家經濟的櫥窗」,台灣這8年來面臨很多挑戰,但在COVID-19時期,政府領導下做了很多防疫工作,經濟逆勢成長,即使去年因國際趨勢稍微下滑,但整體GDP大幅成長,中央會與地方共同努力拚經濟。陳建仁說:『(原音)雖然去年因為國際的趨勢有稍微下降,但整體GDP都有大幅成長,更重要的是歲入歲出盈餘也很多,也是全民大家的努力,希望未來中央跟地方政府一起努力,公部門跟私部門一起努力,讓台灣經濟越來越好。』

而沈發惠也指出,外資看好台灣經濟,政府應設法擴大進一步吸引外資,他建議可借鏡日本在金融廳設置次官級的金融國際審議官,並設立東京金融市場准入辦公室,除了有一條龍的單一窗口外,也有申請流程全英文,目前已有34個外資系統機構在日本設立據點,台灣從2019年到現卻只有3個。

陳建仁表示,將請國發會努力,全英文流程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說,過去4年台灣在高端資產方面有成長,現在銀行累積資產大概新台幣9000億元左右,副總統賴清德在競選總統政見中有提到亞洲資產管理中心概念,選後已交代從政見中積極去努力,可以借鏡新加玻、日本,甚至是中東資產管理中心的做法。至於資本市場雙語化,黃天牧說,便利外資投入有很多做法,金管會將進一步研究強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