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應食安辦報告 中市府:中央質疑與驗出西布特羅無關

  • 時間:2024-03-08 16: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回應食安辦報告 中市府:中央質疑與驗出西布特羅無關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在市議會臨時會答詢表示,中央的質疑都與肉品驗出西布特羅無關。(圖:中央社)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公布西布特羅事件調查報告,指出在檢驗階段,無法排除但也不能證實有倍西布特羅汙染。對此,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今天(8日)表示,因為一批批均質檢驗,若當天沒有完成,過程中確實會有進出冷藏室的情況,但對肉品中是否含有西布特羅並沒有影響。曾梓展表示,食安辦對台中檢驗的4點質疑都與肉品驗出西布特羅無關,卻是付出最低社會成本的結論。

台中市政府農曆年前驗出台糖安心豚梅花豬肉片含有西布特羅引發關注,衛福部與農業部組成專家會議進行調查;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8日公布調查報告,排除有西布特羅流入食品鏈、屠宰分切等階段;但是在檢驗階段,無法排除也未能證實受到西布特羅汙染。

食安辦的報告也提到,台中市實驗室標準品保存防潮櫃沒有實質上鎖、單一檢體經過反覆冷凍解凍、台糖包裝與採檢袋之間有血水等檢體保存與操作缺失。對此,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今天在台中市議會答詢時表示,根據規定,只有對列管「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須專櫃上鎖、專人管理,一般檢驗的標準品無須上鎖。

針對檢體保存,曾梓展表示,台糖肉品是冷凍食品,到實驗室冷藏解凍,並在室溫下均質處理,因此勢必會有血水;且一批批的均質檢驗,若當天沒有完成,過程中確實會進出冷藏室,但這對肉品是否含有西布特羅沒有影響。

曾梓展並表示,食安辦報告的質疑都與肉品驗出西布特羅無關,卻是付出最低社會成本的結論。他說:『(原音)那滲出(血水)的話,台糖包裝雖然是完整包裝,但並沒有規定真空包裝,也就是說包裝也可能在擠壓或運送過程中,是不是有一些空隙進去,這些空隙的時候,血水可能就會從台糖包裝滲出,但是外面檢驗包裝,就是衛生局提供的檢驗包裝是完整的,完全沒有滲漏的現象。因為一批批均質,如果今天沒有做完,我們又會重新放回去,這個過程是會有這樣進出冷藏,但是對於肉裡面到底有沒有西布特羅,這個是沒有影響的。』

台中市議會臨時會今天排定台糖豬肉片西布特羅事件專案報告,各黨議員紛紛關切,民進黨議員批評此事已經演變成「藍色織豬謊」。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肯定食安處同仁的表現,並對他們有信心,稱讚食安處不妥協,沒有受到政治壓力,勇於揭露、維護食安,非常了不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