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真有鬼?在美港口佔8成中國起重機 被發現安裝秘密通訊設備

  • 時間:2024-03-08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真有鬼?在美港口佔8成中國起重機 被發現安裝秘密通訊設備
上海振華重工所生產的港口貨櫃起重機設備。(FB@ZPMC)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會針對美國各地港口的中國製貨物起重機進行調查後發現,許多起重機未經允許便安裝有通訊設備,且這些設備似乎無法支援正常操作,甚至發現在某些情況下,還安裝有可以遠端監控操作的蜂巢式調變解調器(cellular modems),引發了外界擔憂這些起重機可能構成對國家安全風險的影響。

報導指出,根據國會調查發現,這些調變解調器在當初買方向中國振華重工簽的的採購合約中,買方並未要求安裝這些通訊設備,而根據一名國會助理指稱,在美國一個港口使用的起重機設備中,就發現了10多個這種蜂巢式調變解調器,而在另一個港口的伺服器機房內,則發現了另一個調變解調器,這名助理表示,有些調變解調器與起重機的操作設備有連結。

訂單並未要求裝設此通訊設備

報導指出,這些發現加劇了美國對港口安全和中國的擔憂,而美國國防部與拜登政府的其他機構情報官員,也開始對中國振華重工(ZPMC)所製造的大型起重機可能帶來的潛在破壞和間諜行動越來越警惕。

這家振華重工是一家中國起重機製造商,美國港口使用的起重機,有80%來自這家公司。

美國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葛林(Mark Green)表示:「中國正透過有系統地深入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包括海事部門),利用漏洞來尋找一切機會來收集有價值的情報。」他還強調:「美國顯然已經忽視這一威脅太久了。」

港口業者無法解釋安裝原因

近年來,美方對振華重工起重機的擔憂一直在加劇。且2021年,聯邦調查局也在一艘運往巴爾的摩港口船上的起重機中,發現情報收集設備。

報導指出,雖然在起重機上安裝這種調變解調器做為遠端監控操作和軌道維護的情況並不罕見,但根據國會調查人員和文件,至少一些使用振華重工所製造的起重機的港口,並未要求需要這種功能,且港口業者也無法解釋安裝它們的原因。

拜登政府上個月已經宣布,將在未來五年內投資超過200億美元,以美國製造的起重機取代這些外國製造的起重機,這筆資金將用於支持日本三井物產(Mitsui)美國子公司在美製造起重機,官員們表示,這是30年來首次為國內港口設備提供選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