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吐瓦魯新任總理與澳洲總理首度通話

  • 時間:2024-03-09 18: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吐瓦魯新任總理與澳洲總理首度通話
吐瓦魯(Tuvalu)正受到氣候變遷所引起的海平面上升的威脅。(AP/達志影像)

吐瓦魯官員今天(9日)表示,新任總理戴斐立(Feleti Teo)自上個月就任以來,首次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通話;在此之前,這位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呼籲修改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雙邊條約。

吐瓦魯在1月底的大選中選出新任總理戴斐立。吐瓦魯和澳洲去年11月簽署一項安全和氣候移民條約,戴斐立先前曾表示,希望修改當中部分關於安全的條款。

吐瓦魯官員表示,兩位領導人在8日通電話,但沒有透露對話的細節。 

這項雙邊條約每年允許280名吐瓦魯人移民至澳洲。這個總人口約1.1萬人的太平洋島國,正受到氣候變遷所引起的海平面上升的威脅。

根據該條約,澳洲向吐瓦魯提供國防保證,並有權審查吐瓦魯與其它國家的廣泛安全安排,包括港口、能源、網路,以及電信和警務等。

戴斐立告訴天空新聞網(Sky News):「這項協議要求吐瓦魯在開始討論其它安全安排前,須先與澳洲共同同意,這普遍被認為是對吐瓦魯主權的侵犯。」

北京近來積極在太平洋地區擴大影響力,尋求在當地建造港口以及參與警務。

吐瓦魯是我國友邦,外交部次長田中光本周以總統特使身分出訪吐瓦魯,邀請戴斐立參加520正副總統就職大典,戴斐立欣然同意應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