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宗建議舉白旗 烏克蘭嚴厲回擊「永不投降」

  • 時間:2024-03-11 07: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教宗建議舉白旗 烏克蘭嚴厲回擊「永不投降」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 (圖:@DmytroKuleba)

烏克蘭10日憤怒地拒絕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提出與俄羅斯談判的呼籲,在教宗表示基輔應該要有「舉白旗的勇氣」後,誓言「永不」投降。

瑞士廣播電視台(RTS)9日報導,方濟各呼籲烏克蘭戰爭各方,在「局勢變得更糟糕之前進行談判」。他的這番言論激起基輔憤怒。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我們的旗幟是黃藍色,這是我們生存、死亡和戰勝的旗幟。我們永遠不會升起其他旗幟」。

庫列巴是在回應教宗的受訪談話。在基輔和俄軍在烏克蘭領土交戰2年後,這位天主教領袖提出了投降的可能性。

在這項2月初受訪、9日播出的訪問中,教宗說,「我相信最堅強的是那些能看清局勢、為人民著想,勇敢舉起白旗並進行談判的人」。

烏克蘭官員將教宗這項聲明,和二戰期間與納粹德國合作的一些天主教會做比較。

庫列巴表示,「說到舉白旗,我們從20世紀上半葉開始就知道梵蒂岡的這種策略」。他並呼籲教廷(Holy See)「避免重蹈過去的錯誤」。

在這段受訪內容播出後,方濟各為「受難的烏克蘭人」進行了新的祈禱。梵蒂岡官員表示,教宗的呼籲只是為了結束激烈戰役。

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10日晚間的談話中,重申了烏克蘭的批評。

他表示,當俄羅斯入侵時,各種信仰的烏克蘭人都挺身捍衛自己的國家。「基督徒、穆斯林、猶太人—每個人…他們透過祈禱、對話和行動支持我們」。

澤倫斯基說,這正是教會的意義—與人們同在。而不是在2,500公里外的某處,在某些想要生存的人和某些想要毀滅你的人之間,進行虛擬的調解。

部份西方外交官也加入這場批評。德國駐梵蒂岡大使科奇(Bernhard Kotsch)表示,「俄羅斯是侵略者並違反了國際法!因此德國要求莫斯科停止戰爭,而不是基輔!」

庫列巴則表示,基輔希望教宗能夠訪問這個飽受戰火摧殘的國家。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辦公室10日晚間表示,馬克宏在和澤倫斯基通話、以「迅速」尋求國際的彈藥與援助後,將在「未來幾週」訪問烏克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