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海情勢 國安局長:無情資顯示緊張持續升高

  • 時間:2024-03-11 09: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海情勢 國安局長:無情資顯示緊張持續升高
國安局長蔡明彥11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目前沒有情資顯示台海緊張情勢在升高,請國人放心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兩會期間的涉台政策及相關官員的發言,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11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主要仍依照「和平統一」路線,希望能反獨、促統、促融,並反對外力干涉,而外界高度關注的中共犯台意圖與台海情勢,蔡明彥指出,目前沒有情資顯示緊張情勢在持續升高,政府會持續嚴密監控掌握,請國人放心。

關於台海情勢,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國安局與國防部都在嚴密監控,並透過各種情監偵持續掌握,對於中共現階段是否有武力犯台意圖及相關活動,也同時與國際友人進行密集討論,蔡明彥說:『(原音)目前我們沒有看到任何的情資來顯示台海的緊張情勢有持續地升高,假如有任何違異常的狀況,我們也會依照我們預應的方案來做應處,避免情勢升高,維持台海情勢的穩定,請各位可以放心。』

對於兩會的內部議題,蔡明彥表示,政治層面重新定位國務院的角色,變成維護領導、貫徹黨中央指示的執行者,將讓國務院的角色跟功能導致某種程度限縮;經濟層面則是唱響經濟光明論,特別是推促所謂中國現代化模式,並把未來經濟施政重點放在新質生產力,我方認為中國在經濟方面,面臨很多不確定因素。

蔡明彥分析,習近平強人主導的政治狀態,讓兩會變成行禮如儀,是政策宣示的角色,已無法發揮實質作用。

另外,在野黨推動不在籍投票,蔡明彥表示,國外有很多做法可以參考,各國推動時也有其安全顧慮,站在國安局的立場,會提醒通訊安全投票有無資安疑慮,以及國人在境外、特別是中國大陸地區若要遠距投票,其投票意志是否受到干擾。

至於520是否留任問題,蔡明彥說,這必須尊重新總統的人事布局與規劃,他是現任政府成員,不適合對520之後的人事做任何臆測或評論,現在就是做好自己每一天的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