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赴熊本設廠 賴清德:智慧化時代台日合作更密切

  • 時間:2024-03-11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台積電赴熊本設廠 賴清德:智慧化時代台日合作更密切
副總統賴清德(前右)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2排右)陪同,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與訪團成員握手致意。(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1日)接見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時,透露他剛與「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會面,談到台日情誼,也談到台、日經濟合作發展非常密切,特別是台積電到熊本投資,日本政府願意支持興建第二廠、第三廠,可想見在未來全球智慧化時代中,台、日的合作一定會更密切。

副總統賴清德在接見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時,首先對台商在他鄉異地能有如此成就、在日本占有一席之地表達欽佩,也感謝他們不忘關心自己的國家,長期對台灣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賴副總統透露他在接見前才與「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會面,談了1小時,雙方都認同台、日是患難見真情,在遭遇困難時相互幫助,關係非常深厚;另外,由台積電到熊本設廠可看出台、日在全球智慧化時代將可透過合作創造雙贏,並對世界的經濟繁榮做出貢獻。賴清德:『(原音)特別是最近台積電到熊本去投資,第一廠已經開始生產,現在日本政府也願意再支持第二廠、甚至第三廠,所以可以想見的未來,在全球智慧化時代來臨的機會當中,台灣跟日本的合作一定是更密切。』

賴副總統也強調,台灣與日本除了人民的感情非常好,經貿合作也非常密切外,因為彼此都是民主國家,享有民主、自由、人權的共同價值,也都位處第一島鏈,可說是休戚與共、唇亡齒寒,具有民主共同體的精神,因此,他非常期待未來能共同協助,讓台日關係更加密切,不但增進兩國人民的感情,也能對經貿及區域的穩定和平發展做出貢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