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發表年度威脅評估報告 稱中國野心勃勃但焦慮

  • 時間:2024-03-12 08: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發表年度威脅評估報告 稱中國野心勃勃但焦慮
美國情報機構發布「2024年度威脅評估」報告。 (圖:DNI)

美國國家情報機構11日在機構首長赴國會作證時發表的報告中指出,由於大國競爭、跨國挑戰和區域衝突,美國正面對「日益脆弱的世界秩序」。

美國情報機構在「2024年度威脅評估」(2024 Annual Threat Assessment)中表示:「野心勃勃但焦慮的中國、好鬥的俄羅斯,部分區域強權,例如伊朗,以及更具實力的非國家主體,正在挑戰國際體制的長期規則,以及美國在其中的主導地位。」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超過2年之際,這份報告主要聚焦美國的最大對手─中國與俄羅斯的威脅,並提到以色列自從去年10月7日的襲擊以來,在加薩(Gaza)對哈瑪斯(Hamas)採取的行動,可能引發更廣泛衝突的風險。

報告指出,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之際,中國透過支持俄羅斯的工業基礎,向其提供經濟和安全援助。報告也警告,中國可能利用科技,試圖影響今年的美國大選。

報導稱:「(中國)可能試圖在某種程度上影響2024年的美國大選,因為它希望排除對中國的批評,並擴大美國的社會分歧。」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赴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時,敦促國會議員批准向烏克蘭提供更多軍事援助。海恩斯說,「很難想像烏克蘭要如何」在華盛頓不提供更多援助的情況下,保住從俄羅斯手中奪回的領土。

報告指出,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貿易不斷成長。自2022年以來,中國出口具有潛在軍事用途的商品增加了超過3倍。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盟友、共和黨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至今仍拒絕就一項為烏克蘭再提供600億美元的法案進行投票。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已經通過這項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