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綠為不在籍投票交鋒 陳建仁:目前沒有這方面規劃

  • 時間:2024-03-12 10: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藍綠為不在籍投票交鋒 陳建仁:目前沒有這方面規劃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右2)12日上午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列席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圖:中央社)

針對國民黨擬推動修法讓總統大選適用「不在籍投票」,並開放境外通訊投票,遭質疑違憲,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2日)表示,投票是公民的權利,並且受到憲法與法律保障,但「不在籍投票」還需研議,以確保選舉的秘密性、正確性與公平性,因此行政院目前並沒有這方面的規劃。

國民黨立委擬推動「不在籍投票」修法,其中包含開放「境外通訊投票」,引發民進黨立委質疑違反「秘密投票」、甚至為中共介選大開後門等疑慮,藍綠激烈交鋒。

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12日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受訪表示,他要再次聲明,投票是公民的權利,且受到憲法與法律的保障,政府也一定要確保投票的公正性,使得所有選務能夠得到社會的信任;但有關「不在籍投票」如何確保秘密投票的選務能達到公平、公正,還需研議。陳建仁說:『(原音)如果要做不在籍投票,我們需要在選務的加強,以及如何達成選舉的秘密性、正確性跟公平性,都需要來研議,所以目前行政院並沒有這方面的規劃。』

另外,台北市發生1歲男嬰遭保母虐死的事件,對於虐童案件頻傳,社會安全網漏洞如何補強,再次引發討論。陳建仁說,大家對於虐童事件都感到相當憤怒、痛心與難過,而衛福部也在第一時間點表達,將針對2歲以下無法自我表達的孩童增加訪查頻率,中央也會協助台北市政府深入了解這個案件,中央與地方都責無旁貸,並且全力以赴,以確保每個兒童都能快樂成長,不讓這類事件再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